663所学校、8795人在努力:让孩子的餐桌更透明

2020年07月11日 10:37:16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1e9920cad724ade8970c58d7a2ddb78 24501931 2020-07-11 10:37:16 /a/20200711/71e9920cad724ade8970c58d7a2ddb78.shtml

  想知道孩子在学校吃什么吗?上阳光食堂看看吧!2019年以来,江苏在全省推广“阳光食堂”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在宿迁,阳光食堂已经实现了从食材进货到餐具消毒的全流程监管,让孩子的餐桌更透明,吃得更安心。

  全流程监管 每一步有图有真相

  早上6点20,在滂沱大雨中,三辆生鲜食品专用运输车,先后驶进宿迁市宿豫区豫新小学。它们运送的,是当天学校午餐食材,包括蔬菜、香肠、水果和排骨等。

  随后,送货人员将各种食品依次过磅,食堂工作人员和家长代表在一旁检查食品质量。

  豫新小学总务处主任姚加强介绍了自己的职责:“首先我们要索证索票,要看一看供应商的手续是否齐全,然后进行检验。在验菜的时候,要保证验菜成员、家长,还有像我这个A岗位人员必须要到位。”

  所谓A岗人员,指的是日常负责上传阳光食堂数据的信息管理员,此外各学校还有一名B岗为替补,其他操作项目也有具体的责任人。

  豫新小学有三千多名学生,一顿午餐,就要消耗排骨和蔬菜各一千多斤,苹果50多箱。姚加强在每样食品过磅时,都会详细拍摄食材状况,连同食材检测报告、采购价格等上传阳光食堂监管平台,“要保证每张照片上面,既要有验菜的人员、有菜品,还要有菜的重量,保证上传的数据要真实有效。”

  验菜完成后,就要开始食材加工。其中,蔬菜由食堂工作人员清洗切配,而排骨由供应商现场分割。

  记者注意到,每份排骨上都有条形码和二维码,可以追溯原产地。姚加强说,夏季天气炎热,学校要求供应商必须用冷藏车运输,保证食材的新鲜,然后现场进行加工,“这样在整个过程当中,我们就可以监督肉品的质量是否合格、是否安全。”

  肉菜进入加工环节,当天的主副食品也该登场了。食堂管理员黄怀华提起副食库门口的防鼠板,进入副食库,油盐酱醋等各种副食品,都在货架上排列整齐,做到离地摆放。

  领取当天所需的副食品后,还要拍照并登记在册。米面油等主食也要经过同样的程序。黄怀华说,主副食的量比较大,要先登记在本子上,然后再输入阳光食堂。

  在最后形成的领用单据上,领用人、食堂管理人员、分管校领导要逐级审核签字。食堂还要按时消毒,所有人员做好体温晨检记录。制作好的各种食品,也要留样记录并保存48小时。

  中午11点,错峰就餐的第一批学生进入食堂。餐桌上安装了隔板,保证就餐距离。红烧排骨,冬瓜火腿,学生们吃得津津有味。按规定,就餐还要有校长陪餐、家长陪餐,这些同样要拍照记录并上传阳光食堂平台。

  学生家长蒋琳莉参加了当天的家长陪餐,她对阳光食堂的运作予以了肯定,“阳光食堂创建以来,从食材的采购到制作,家长可以透明地看到,让家长放心。”

  分管食堂的副校长徐守志表示:“阳光食堂运行以来,菜品采购验收更规范;在食品加工的过程中,更注重卫生健康;整个操作流程的监督管理也更规范,因为我们每操作一步,操作的步骤都要上传到平台,便于监督管理。”

  663所学校 阳光食堂全覆盖

  为加强疫情防控,宿迁市各学校食堂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做到错峰就餐,保持就餐距离。在宿迁市实验小学北校区,就餐间歇要对食堂消毒,学生用餐前集体洗手,打饭使用公筷公勺。

  五年级学生张居上说,吃饭的时候,“各自领各自的饭,回到自己的桌前,由小组长用公筷公勺依次打饭,防止交叉传染。”

  学生用餐后,后厨工作人员要对餐具清洗消毒,这些工序同样要上传阳光食堂。和其他学校一样,宿迁实小食堂已经完成了明厨亮灶工程,总务处主任陈曙光介绍,食堂一共安装了42个摄像头,实现了无死角覆盖。师生、家长、市场监管和上级领导部门都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对食堂各个操作部门进行实时监控。据了解,目前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已在宿迁全市普及。

  小学食堂大多只供应一顿午餐,而很多中学因为有晚自习,学生还要在校吃晚餐。下午五点,宿迁市钟吾初级中学第一批学生进入食堂。同学们按照班级顺序,沿着一米线排队点餐。

  中学生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相比小学生,需要的营养更多。当天的晚餐品种丰富,仅主食就有包子、红豆粥、米饭,面条等好几种。

  就餐过程中,还有几位家委会代表全程监督。家长周桂英介绍了家委会对食堂的监督情况,“家委会定时安排人来监督,人员是流动性的,一个礼拜一次。我们检查包括后厨等食堂所有的地方,都要来监督。”

  在钟吾初中,家长和校长陪餐的过程同样要拍照记录,并上传阳光食堂平台。

  学校还建立了食材快检室,在供货商检测基础上,再对食材抽样检测,快检记录上墙公示。食品留样、家长陪餐、人员健康登记等安全台账也全部公示。

  目前,宿迁全市663所设置食堂学校均已纳入阳光食堂平台管理,建立市、县(区)、学校三个层级的工作机构,各校平台AB岗及各项具体任务操作人员8795名全部落实到位。

  市教育局还组织各直属学校食堂管理人员,轮流到教育局跟岗学习,协助对全市各学校食堂阳光食堂运行情况进行抽检。

  每天的抽检记录,会形成一份情况反馈,发送给所有学校,督促各学校提高食堂管理水平。

  宿迁市教育局副局长朱红兵表示,校园与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宿迁市教育局以安全风险隐患管控平台作为依托,狠抓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求确保隐患见底、措施见底、整改彻底。累计已排查隐患点10540处,完成了隐患整改10488处,整改率达到了99.5%。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类的隐患点,总共是255处,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18:35《江苏校园安全报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