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后他蹲守医院一个月,用影像呈现“武汉日记”!金陵美术馆这个展,让你泪流满面!

2020年07月03日 16:31:21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a92bd98b57449b0b1291a1643bfd42b 24295228 2020-07-03 16:31:21 /a/20200703/9a92bd98b57449b0b1291a1643bfd42b.shtml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汉成为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籍的艺术家樊晖以当代艺术和影像的方式,记录下疫情期间,在武汉当地医院蹲点一个月的所见所闻。这部特殊的“武汉日记”,7月3日在位于南京老门东的金陵美术馆和观众见面。

  影像版“武汉日记”亮相金陵美术馆  

  70后的樊晖,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其创作的版画、雕刻、视觉影像等艺术作品,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

  今年大年初一,是武汉封城的第三天,樊晖毅然决定带着相机,走进病患集中的医院,以影像记录普通市民和医护人员在疫情风暴下求生的疾行和呼吸,见证挣扎在生死边缘的人性情感。

  樊晖告诉记者:“武汉最难的那段时刻,所有人都非常恐惧,包括我,我也怕。但还是出于一份职业的使命感吧,因为发生什么事情,也需要艺术家去观察、去记录。很多城市受过伤,你能把它忘了吗?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把这段特殊的记忆留下来。”

  武汉籍艺术家樊晖用艺术记录时代 用镜头传递人间情感

  靠戴着口罩这样简单的防护,樊晖在武汉各大医院和社区门诊整整蹲守了一个月,拍下无数张照片。他从中择取部分影像,汇集成了《犹在境中》艺术展。

  在樊晖的镜头中,有搀扶老人的临时保安、为妻子挂吊针瓶的丈夫、陪在父亲病床前的女儿、日夜照护病患的医生和护士……一张张黑白影像,捕捉着特殊时期的人间情感,定格下时代的烙印。

  在展出的影像中,一张巨幅照片尤其引人注目。照片中,一位护士正拖着60斤重的氧气瓶,赶往病人身边。

  “这张照片中,病人已经不行,这个氧气瓶非常重,可是护士会想尽办法,去把氧气瓶拿过来。更多的是一种给予,让你知道,我陪着你,你必须再撑一会。她的每一个细节,都能让你感觉到那种真切的情感。”樊晖说。

  这些用生命创作的作品,让不少观众感受到了直抵人心的力量。疫情之下,人与人的命运交织,更加闪耀出人性的光芒。

  一位观众告诉记者:“虽然展览只是一种平凡的讲述,但是却给我们一种力量,通过艺术的视角、艺术的表达,抚慰人心。”

  据了解,“樊晖艺术展”从今天起,在位于南京老门东的金陵美术馆一直展出到9月3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前往免费参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