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毛党”套现26万旅游消费券,涉嫌诈骗被警方抓获

2020年07月03日 20:40:48 | 作者:庞亚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606f65088c00148c960da833e5404 24301336 2020-07-03 20:40:48 /a/20200703/009606f65088c00148c960da833e5404.shtml

  今年5月起,泰州市开始发放旅游消费券,共计5000万元,这让大家的朋友圈也随之沸腾起来。但是,在火爆的消费券背后,也有一些不法分子动起了歪脑筋。

  近日,泰州姜堰的一家饭店,就因为被查出使用消费券套现摊上了大事,警方循线侦查,成功抓获藏在背后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45岁的男子钱某,在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开了一家饭店,前段时间,因为受疫情影响,生意比往日里差了许多。今年5月,为助力复工复产,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泰州市面向泰州市民以及外地来泰游客发放了消费券。钱某作为商户报名参加了活动,持消费券的用户可以到他的饭店进行消费抵扣,消费满100元可以使用50元消费券,消费满200元可以使用100元消费券,消费满300元可以使用150元消费券。

  6月10日,钱某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南通的电话,对方自称曹某,是某旅行社的经理,“现在政府在发放消费券,这可是个很好的‘商机’。我手头有一批消费券,你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给我套现,给你按10%比例抽成。”

  钱某听说每天预计会有100单,收入比较可观,顿时动了心,与曹某“一拍即合”。但令钱某没想到的是,第一天实际操作,交易量就有近三百单,钱某不禁有些害怕,便打电话问曹某。曹某让钱某放宽心,称好多商家都是如此操作。

  就这样,从6月10号到14号,在短短5天时间里,钱某饭店消费券的消费款项就高达26万元,前两天消费的款项银联系统如数返还,共计8.9万余元。扣除10%的抽成和2%的POS机手续费之后,钱某将剩下的钱都转给了曹某。

  6月18日,姜堰警方接到银联工作人员的报案称,有人利用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进行不法套现。由于风控系统报警,银联已经冻结了剩余款项的返还。接到报警后,警方当即组织警力控制住钱某,并根据聊天转账记录,锁定了提供消费券的曹某,奔赴南通将其抓获。2人归案后,均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曹某今年23岁,根本不是旅行社的经理,只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平时就喜欢刷手机,参加银行和各类APP的满减、返现活动,俗称“薅羊毛”。

  6月9日,曹某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有人要卖泰州的旅游消费券,觉得这是个“商机”,就上网查询可以使用消费券的商家,并联系到钱某商议通过消费券套现牟利。与钱某达成合作意向之后,曹某就通过微信低价收购消费券。以收购100元返50元电子消费券为例,曹某以70元的价格向卖券人收券,然后将电子券的截图发给钱某,钱某用POS机扫描券后输入金额100元,卖券人账户就会自动扣除50元,第二天再由银联返还50元,钱到账后,钱某扣除10%的抽成和2%的手续费共计12元,再将剩余的88元转账给曹某。这样,银联返还的50元,就被卖券人、曹某、钱某以20、18、12元的比例瓜分,实则却未产生任何线下消费。

  曹某交代,她在朋友圈发布收券广告后,很多人都通过小程序申领消费券然后卖给她,短短几天就收了近3000张券,由于收购费用过高,只有刚开始的时候,曹某是先支付的费用,后来都是承诺银联返现到账后,再支付给卖券人。

  据办案民警介绍,曹某、钱某2人的行为已经涉嫌诈骗犯罪,目前,2人均答应返还违法所得。7月2日下午,2人被姜堰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损失,政府在积极努力寻求各种办法稳定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市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作为公民,我们应同舟共济,坚守底线,杜绝违法犯罪活动。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庞亚雷 通讯员/张玉成 肖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