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哒: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去奈良看鹿了!明孝陵把“梅花山 梅花谷 梅花鹿”集齐了!

2020年07月02日 11:14:40 | 作者:方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07f55f3238645969a9382c2add792a1 24257356 2020-07-02 11:14:40 /a/20200702/a07f55f3238645969a9382c2add792a1.shtml

 

  今天(7月2日)上午,记者在明孝陵看到,梅花谷东侧的长生鹿苑,来了一群萌萌的小生灵,没错,它们就是人见人爱的梅花鹿!

  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我们的祖先就开始围栏养鹿。周文王修建灵台并游赏其上,说明贤明君主居住之地育养有灵之物。此后皇家历代有养鹿之风,明太祖朱元璋建造明孝陵时,也在孝陵陵区内养鹿千头,鹿的脖子上挂有银牌,上有“长生”字样,故后人称孝陵鹿为“长生鹿”或“银牌鹿”。“长生鹿”在明孝陵蕃息300多年,跨越明清两代,清代康熙年间康熙帝谒陵时尚有鹿穿梭于林间。上世纪70年代,明孝陵曾恢复了养殖梅花鹿,努力恢复钟山“梅花鹿”文化,可惜并未延续下来。

  历年来,许多熟悉明孝陵“长生鹿”历史的市民和游客询问在景区是否还能看到梅花鹿。为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心,钟山风景区决定在保护景区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恢复明孝陵的鹿苑,不仅延续了钟山历史文脉,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提升了景区休闲互动功能,更为南京的梅花文化添光增色。

  “长生鹿苑”位于明孝陵梅花谷“台想昭明”东侧,燕雀湖北岸,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现有梅花鹿8头。鹿苑南侧与明陵路只有数米的湖水相隔,梅花鹿在湖畔休憩,穿行于岸边的梅花、水杉等林木之中,“长生鹿苑”重现了明孝陵“银牌鹿往来林中”、“深林见鹿踪”这一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景观,同时游客也可以在这里体验人与自然的无障碍交流。

  据了解,景区将围绕明孝陵“长生鹿”,进一步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及文化体验活动。比如在寒暑假推出雏鹰假日小队专场活动,通过文化讲座、现场体验,增强孩子们动物及生态保护意识。开展以动物保护主题的夏令营、冬令营,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将“长生鹿苑”打造为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发展的前沿阵地。

  7月3日,是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申遗成功17周年之日,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钟山风景区打造的集人文、生态、旅游、休闲、科普为一体的明孝陵“长生鹿苑”正式面向社会开放。

  附:中国传统鹿文化与明孝陵“长生鹿”历史分析

  中国传统鹿文化

  鹿是与人类社会一起成长的,在中国文化中,在不同时代、不同场合,“鹿”所代表的内涵也不同,按照其象征意义,主要可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贤才和君子

  《诗经·大雅·灵台》云:“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翯翯。”通过记述周文王修建灵台并游赏其上,说明贤明君主居住之地育养有灵之物。《诗经·小雅·鹿鸣》:“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君王通过设宴,邀请嘉宾,联络君臣感情,消除等级隔阂,以“鹿”喻贤才。自唐代起,地方官员常在发榜的次日为本地新科举人举办宴会,并演奏《鹿鸣》篇助兴,从而得名“鹿鸣宴”,并延续到明清时期。还有一些从“鹿”的字,如“麒麟”,也是上古仁兽,寓君子之风。

  2、隐者或悠闲生活

  《楚辞·哀时命》:“浮云雾而入冥兮,骑白鹿而容与。”《孔子家语》:“孔子游于泰山,见荣声期,行乎郕之野,鹿裘带索,瑟瑟而歌。”《孟子·尽心上》:“舜之居深山之中,与木石居,与鹿豕游。”“鹿”与安闲自得的生活状态联系在一起。

  魏晋南北朝时期,鹿逐渐与隐者联系,如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常乘鹿车,携一壶酒”,唐代方外之士“鹿冠鹤氅,手卷膝琴”,唐诗有“横铺豹皮褥,侧带鹿胎巾”、“深山麋鹿可为邻”的诗句,宋代苏轼《赤壁赋》也讲到“侣鱼虾而友麋鹿”,鹿的生活环境恬淡清幽,成为隐士的理想家园。

  3、祥瑞福寿

  自古以来,鹿就是一种祥瑞,《国语·周语上》:“得四白狼、四白鹿而归。”汉章帝时有神雀、白鹿等瑞,三国时司马懿曾“获白鹿”献给朝廷,《宋书·符瑞志》:“白鹿,王者明惠及下则至。”明嘉靖年间,也有许多大臣向朝廷“献白鹿”邀宠。鹿不但寓意寿,“鹿”与“禄”谐音,“十鹿”代表“食禄”,象征官运亨通。

  4、美丽

  “丽”本为旅行的意思,后来加“鹿”为“麗”,有鹿角之象,南北朝时期有了“美丽”的意义,《玉篇》明确其意为“好也”,北宋《广韵》也释为“好也”。

  明孝陵“长生鹿”文化

  修建明孝陵之初,钟山丛林之中早就有鹿栖息。《坚瓠集》:“高皇初作孝陵于钟山之阳,因山多鹿,禁人捕猎,设孝陵卫于山下,置牧马千户所,盖取义鹿马,欲其蕃息耳。”当时明孝陵的鹿应有千头之多,脖子上挂有长度为“三寸”的银牌,上面勒有“长生”二字,故名为“长生鹿”。明孝陵长生鹿在明代被严加保护,蕃息数百年,在清代还有所保护。

  明末朱国祚《恭谒孝陵同叶进卿赋》云“灵龟玉殿十飞九,驯鹿银牌寸有三”,并自注:“钟山鹿千百为群,有悬银牌者,高皇帝时所畜,牌约三寸。”清初笔记《蚓菴琐语》载:“明朝南京孝陵内畜鹿数千,项悬银牌,人有盗宰者,抵死。崇祯末年余解粮到京,往游陵上,犹见银牌鹿往来林木中。”清初吴伟业《秣陵口号》:“无端射取原头鹿,收得长生苑内牌。”明遗民钱澄之《金陵即事》:“休纵废地占龙气,敢忆深林见鹿踪。”长生鹿,和明孝陵一样,成为明遗民心中的故国之情的寄托。

  据张英《南巡扈从纪略》,康熙二十八年(1689),康熙帝南巡,谒祭明孝陵时,“享殿、宝城宛然无恙,松楸原鹿,咸得其所”,说明明孝陵犹有鹿踪,康熙年间劳之辨《眺玄武湖歌》也说:“鸳瓦山陵树来樵牧,射生收得银牌鹿。”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陈文述,在其《孝陵长生鹿银牌歌》中说:“鹿走中原楚汉争,银牌犹勒长生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通讯员/李虎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