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扶贫路上的一枚“螺丝钉”!大学毕业,这名95后大学生选择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

2020年07月02日 10:41:30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897a4cb06f47a087469b2aecb488f3 24256580 2020-07-02 10:41:30 /a/20200702/87897a4cb06f47a087469b2aecb488f3.shtml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胜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许许多多的新鲜血液前赴后继,奔向那些需要帮助的地方。

  "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温暖美好有力量的事情,把青春洒向更广阔的热土;也希望自己除了随着时代的浪潮漂流,也能成为推动她的一分子。”带着坚强的信念,南京农业大学2019届毕业生王嘉慧续签了第二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协议,成为西部计划万人大军中的一员。

   梦想需要一次远行

  中学时代的王嘉慧便热爱投身于各种志愿活动,就在那时,“去大西北种树”的愿望就已在心底悄悄地埋下种子。步入大学后,院学生会实践部的工作让她收获了开朗与自信,也让她获得了更多的技能。在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相处的时光里,她愈发感受到志愿活动给生活带来的温暖与非凡的意义。她说:“志愿服务于我而言是一种与这个世界更多温暖的触碰和交融。”

  说起与“西部计划”的结缘,还要追溯到辅导员王未未老师的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在听到老师介绍“西部计划”的那一刻,她心中埋藏已久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王嘉慧觉得,“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并不只是一句宣传语,而是真的能给人以感动、以热血、以力量!

  毕业之际,她没有选择与大家一同就业或是深造考研,而是勇敢地去追随自己的梦想。终于,这个黑龙江女孩带着父母的支持与祝福,义无反顾登上了通往她梦想的列车,没有一丝顾虑,没有一丝彷徨。从祖国最东边的绥芬河口岸,经过6000公里,中转3次,花费八十多个小时,几乎横跨整个中国,最终来到了祖国的最西部,那陌生却又充满希望的土地——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

  无所谓旁人的不解,无所谓与家乡遥远的距离,也无所谓与父母四个小时的时差,诚如她去往西部的初衷,她只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温暖美好有力量的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与热血!

  愿做一枚最坚韧的螺丝钉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王嘉慧从事的主要是基层社会管理工作,平常会去其他单位考察干部,写材料、整理档案,和其他单位其他办公室或者领导沟通交接等等。除了单位的工作,王嘉慧也会定期参加志愿服务:帮老乡收割菠菜,去学校为孩子们演讲.....她说:“忙碌的时候也经常熬夜,但是现在想想也挺充实的。”

  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困难,王嘉慧一开始也害怕与领导交流沟通,但她善于学习、善于合作,在一次次共同工作任务中融入集体,从而和大家的关系也变得紧密起来。

  回忆起一年来在西部的难忘经历,王嘉慧表示下村帮扶时认识的小朋友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她们很能干也很热情。瘦瘦弱弱的五六岁小姑娘,一次性能抱四五块砖;请她们喝了一次饮料,她们会省下从学校发的学生奶拿给你喝,还会挖野菜摘杏子给你吃;每次去看望她们,张着小胳膊扑过来的场景无论第几次都会觉得很幸福。

  王嘉慧说:“我觉得我能为他们做的太少了,现在也没什么能力带他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在那个村的工作结束了,以后去的机会就很少,只希望我曾经给他们带去过一些温暖吧。”

  曾经的她也失落于自己没有做出多么令人瞩目、值得一说的成就。但在一次次工作中她渐渐意识到,自己要做的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走访入户、陪伴孩子、帮老乡解决问题...... 在王嘉慧看来,自己扮演的是一枚“小螺丝钉”的角色,和其他许多枚螺丝钉共同为边疆大业奋斗着。

  来到西部,收获更多可能

  被问及来到西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王嘉慧说:“领略更多的人情文化与景色,与这个世界有更多温暖的碰撞和交融,更热爱脚下的热土,并且给予自己更多可能性。”在西部一年的时间里,她拓宽了自己的眼界——见识到少数民族人民的淳朴善良,被“无论男女老少,给他们一堆篝火就能载歌载舞”这种对生活的热爱所感动。

  她有了更平和的心态——过去的自己总忙于做决定,而现在的自己学会了享受工作与生活,把握好当下的事才是真理,生活正是因为充满不确定性才充满希望,而每一种可能性,都是一条可能的道路。

  她也对西部计划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不仅仅是自己在参与西部计划,西部计划也让自己的青春变得更加完整。来到这里之前,以为自己是来奉献青春、奉献自己的,以为自己是来付出的;来了之后才知道,收获的远远更多,更像是这片土地和她的人民在向自己奉献着温情。

  至此,她中学时期埋下的小小种子终于长成了参天大树。谈及对未来的规划,她说:“不是所有东西都需要长远的规划或完整清晰的蓝图,正因为有了一些不可知、不确定的可能性,人生才变得更有趣。”或许回校考研,完成自己另一个梦想;或许继续扎根西部,在奉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或许申请环境部门服务,用专业知识以另一种形式奉献自己……

  生活正是因为不确定性,才能让人感受到希望。既然未来有足够的可能性,那不妨多花点时间去尝试。既然时间还多,机会也还多,自己还具备能力去尝试,那后面的路不也就一步一步走出来了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