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交付了,为何还用着临时电?|解忧帮

2020年07月02日 18:41:16 | 作者:钱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9e9cf6d34224244bed5f8ed21eb9b3c 24272205 2020-07-02 18:41:16 /a/20200702/59e9cf6d34224244bed5f8ed21eb9b3c.shtml

  近日,南京绿城深蓝小区业主反映,他们的房子在去年年底交付,至今已经有半年时间了,可拿到房子后,用电一直都是临时的,因负荷无法满足要求,最近一直在跳闸。业主们不禁质疑,建设、供电等部门在验收过程中,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房子又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

  南京绿城深蓝小区一期业主,根据合同约定,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拿到房子,因为是精装修交付,部分业主就正式入住了。可随后他们发现,小区内的电力设施似乎有些不对劲,尤其是最近进入梅雨季,跳闸停电频发。“前两周突然下大暴雨,大暴雨之后,忽然停电了,电梯和家里全部停电。因停电跳闸,电器忽开忽关也坏了好多。”

  刚交付入住的小区,电力设施全都是新的,怎么会频繁出故障呢?居民打电话到供电公司询问,结果得知,小区用电竟然还是临时的,根本达不到居民使用的要求。“开发商前期交付的时候,没有通知供电公司,在供电公司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公司私自将一处电源供给小区使用。”

  所谓临时用电,一般是指工程施工阶段的用电方式,工程结束时线路就会拆除,如果小区交付后继续是临时电,既不稳定也不安全,提供给小区居民使用的必须是正规电。业主们感到很纳闷,当初小区又是如何通过验收,办理交付的呢?

  南京绿城深蓝小区售楼处工作人员说:“因为前面还是个工地,旁边办公写字楼都在施工,可能是不小心将电缆挖断了。”

  为了进一步核实情况,记者随后找到南京江宁区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解释,此前他们确实接到了绿城深蓝小区业主的投诉,小区临时用电是事实,开发商南京中驰置业有限公司存在明显的违规行为。

  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供服中心副主任王子成说:“实际上没有接到竣工报验,所以我们第一时间组织人手到现场进行核查,发现该小区的正式用电工程还没有实施完毕,现在使用的是隔壁的一个商业地块用电,这属于私自转供电行为,我们第一时间对这个行为进行了查处。”

  王子成说,小区目前交付的是4栋高层住宅,居民用电量大,开发商临时私拉乱接,负荷根本满足不了,频繁跳闸是必然的。按照相关规定,供电部门一旦发现有人私自转供电,应该第一时间掐断电源,但考虑到很多业主已经入住,断电带来的影响只怕适得其反,他们只能采取权宜之计。

  “我们开展了相应的协调会,要求开发企业进一步推进正式用电工程,尽快给业主正式用电。”

  供电公司的调查很明确,开发商是利用自己隔壁商业地块的电力设施,采用私拉乱接的方式,给小区居民接电,供电公司在交付之前可以说是一无所知。那么,既然小区电力设施还没有施工到位,当初是怎么通过竣工验收,向业主交付的呢?

  南京市江宁区供电公司告诉记者,根据他们调查,开发商和小区代建团队此前存在矛盾,电力设施建设滞后,为了避免延迟交付带来的赔偿损失,开发商绕开供电部门,提前向建工局申请了竣工验收。

  王子成说:“小区在正式交付之前,实际上电应该是要供到位的,需要到供电公司申请报验,供电公司在审核验收通过之后,对该小区内的每家每户进行装表接电,然后同步完成整个送电。但小区是否交付,不是由供电公司作为行政主管审批单位的,供电公司也不参与到整个交付前的项目验收当中,所以双方的信息是不互通的。”

  随后,记者找到了南京市江宁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初房屋验收时,他们并非专业人士,无法判断用电性质。对这样的说法,江宁区供电公司提出了异议。

  南京市江宁区城乡建设局质监站副站长王晶星说:“在监督建设单位竣工验收时,我们会对相关的水电情况进行查看,对它的使用功能进行检查,当时这个项目验收时,它是通水通电的,而且具备使用条件,但这个电和水,是从哪边接进来,我们并不能够分辨出来。”

  王子成说:“对我们来说,最基本的,如果在现场每家每户都没看到电表的话,验收就不能算通过吧。”

  虽然建设部门和供电部门对小区验收仍然存在意见分歧,不过问题产生之后,双方也多次参与了协调会,而开发商南京中驰置业有限公司也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加快推进电力设施建设。

  供电部门预计,最快7月上旬,南京绿城深蓝小区一期业主才能够真正用上放心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钱进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