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原创新生IP认识24节气 感受传统与现代多元融合的魅力丨备展紫金奖

2020年07月01日 16:01:11 | 作者:沈一秀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4dff4baaca84ac0ab17b942b1926f57 24235420 2020-07-01 16:01:11 /a/20200701/d4dff4baaca84ac0ab17b942b1926f57.shtml

  江苏品牌文化活动——紫金奖·第二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将于11月12日至15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这是一场让思维碰撞的创意狂欢,更是一次集设计、艺术、教育等各个领域跨界融合的全新探索,汇聚了全中国新生代设计力量。在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设计系下设的视觉传播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艺术设计等七个专业组团备展,文创、插画、家具等类型的200多件原创作品让人大饱眼福。

  提到24节气,也许大家并不陌生,而且随口就能说出几个节气的名字。但是,当让你进一步去揣度它们的面貌,却是模糊的,飘渺的。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设计系杨文琪的系列作品《云游四季》,让人耳目一新。这组作品中,她打造的原创新生IP——肥云,以游历四季为主题,展示了肥云和朋友们游历了春夏秋冬各个季节和节气的小故事,以插画形式呈现,同时创作了肥云周边的系列衍生产品,既梦幻又萌趣十足。

  在杨文琪看来,一件作品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比起文字,我觉得插画更能直接吸引观众,更有视觉冲击力。”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设计系副主任鹿峰介绍,通过24节气24部不同的场景的汇聚,其实需要很大的工作量和想象空间的,“它的一些配色,整个处理上,还有笔触的使用上,其实都是很好的一个效果。”

  装饰画从艺术领域步入日常生活已成为现代趋势,组成了人们生活美化环境的重要内容。沈倩和桑文卉的珊瑚绒装饰画设计《金陵印象》,以南京标志性景点作为题材,绘制出一系列具有浓厚南京地域文化特点的装饰画。作品采用珊瑚绒为主要材料,蓬松的触感,创造出立体感,给人一种别样的视觉感受。

  沈倩将珊瑚绒和棉毛线戳绣在画面底部,用绒线的色彩代替颜料的色彩。“这幅作品的灵感来源于青苔在山石上给人带来的视觉冲击,为中式画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尹昌恒同学的红色主题文创产品设计《重走长征路》,以办公用品等文创产品为载体,讲述红色故事。笔筒、U盘、钥匙扣等设计产品,在传达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同时,又有属于其独特的东方美感。“我使用了传统的木雕、金银错、螺钿镶嵌等传统技艺,通过传统手工艺与全新设计相结合的方式,将红色文化与我们拉近,也让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历史的温度。”尹昌恒告诉记者。

  指导老师、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设计系建筑和室内教研室主任杨芷轩介绍,将长征和传统花窗进行结合,设计了一个具有红色意义的标识,更加立体地展现出来。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设计系,自1999年学院创办以来便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发展学科。在教学实践过程中,主动利用学科优势,积极吸收融合文学、影视、音乐、舞蹈、传媒的表达方法与形式语言,发散学生思维,提高学生想象力;从基础、技能、技术、理论和专业设计的教学改革入手,渗入职业能力的培养,大力开展职业素质的教育,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的同时,职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的能力也得到广泛提高。 

  南京视觉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谢建华表示, 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去年学校也参加了,组织了设计专业的老师去参观,学到了很多,“特别是他们的创意,作品上的一些设计理念,回来以后带领学生,特别是我们今年的毕业设计,基本上能够展现出我们学习得到的体会。今年也积极参加,特别是向兄弟院校学习,对教师和学生都是很好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