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开赛

2020年07月01日 11:33:47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74b330ea6f493a9878ec913bcdb62d 24228955 2020-07-01 11:33:47 /a/20200701/9774b330ea6f493a9878ec913bcdb62d.shtml

  6月2日至7月12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江苏选拔赛开赛,涉及53个项目,其中混凝土建筑、油漆与装饰两个赛项在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职业院校、企业的21名选手参赛,争夺全国赛的入场券。

  一场比赛比三天 拼技术拼体力

  在混凝土建筑赛项,来自江苏城乡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的4支代表队参赛。此次赛题沿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总决赛的赛题,选手要在3天时间内根据指定图纸完成一幢建筑的浇筑。

  大赛技术组专家、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张悠荣介绍:“这个是典型的俄罗斯风格,这是它的门洞,打分的话,比如从这量到那,都是按照1毫米来计算。制作模板的时候,尺寸很准,然后安装,高度也很重要,安装到位以后,尺寸才能保证。”

  趴在地上绘图,双手立起几十斤重的铝制模板,爬上脚手架进行混凝土浇灌,赛场上,选手们从头发到裤脚都湿透了,不仅要拼技术而且要拼体力。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参赛选手吴昊表示:“累是有点累,趁着年轻拼一把。参加这个项目有一年了,看到自己第一次省赛的作品,还是很满意的,毕竟是省级最高级别的比赛。”

  建筑工程整个流程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影响到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比赛误差以毫米计算。赛场上,选手们拼技能、拼速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比赛任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学生龙金鹏透露:“为了增强体力,每天坚持晨跑,训练时每个模块都要计时,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虽然没法来学校训练,但在家里,也利用一些工具,比如筷子绑扎模仿钢筋来练习。”

  天衣无缝是标准 勤奋苦练少不了

  混凝土建筑展现了建筑的阳刚之美,油漆与装饰则展现了家居的柔美与个性。在油漆与装饰赛场,共有13名选手参赛,他们要在22个小时内,独立完成近5平米墙面壁纸的铺贴、木门的油漆与安装,还要在近9平米的墙壁上,完成装饰画绘制、自由创意、计时涂装等内容。油漆与装饰赛项裁判长陈尚勇介绍:“墙纸粘贴的时候,应该是天衣无缝,对画要对得准确、整齐、干净,不能有任何的污染。艺术部分,他的想象力,他的天赋的体现,主要是在色彩的构成、画面的布局。”

  选手孙健曾参加过上届国家集训队,在她眼中,想要取得好的成绩,只有勤奋苦练,靠一双巧手、一支画笔绘制出让客户满意的空间。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参赛选手孙健说:“墙纸粘贴时,要用糯米胶,糯米胶就要加水,这也是有要求的,如果太稀的话会粘不住,如果太稠,就会有鼓包,壁纸就不平。要反复去训练,在赛场上看起来比较简单,其实背地里付出了很多努力。”

  据介绍,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9月在上海举办。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21:35分播出的《江苏职教风采》!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