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铁路、一座大桥 沟通南北、飞跃长三角

2020年07月01日 21:05:34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5ffbb9b07c001a0a900163e0fa64f 24243160 2020-07-01 21:05:34 /a/20200701/0095ffbb9b07c001a0a900163e0fa64f.shtml

  今天(7月1日)上午,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暨沪苏通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一条铁路,打通沿海通道咽喉。一座桥,拉近苏北向南时空距离。从此,长三角一体化的步伐再提速。

  上午9点,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北堡下方的铁路桥上,一列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金凤凰”正沿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铁轨缓缓开出,从北堡驶向南堡,沪苏通铁路开通了。

  看着北岸的钢筋水泥从无到有,中交二航局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天生港航道桥现场负责人周明生感触良多,他说,从苏通大桥到沪苏通大桥,他与南通早已结下不解之缘,他也见证了大桥的茁壮成长。“2004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就去了苏通大桥。时隔十年,2014年我又回到南通,参与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的建设。我的爱人也是南通人,所以我对南通特别有感情。看着自己干的工程现在通车了,心情非常激动!”

  上午10点25分,早已在张家港等候的车辆从容不迫地从公路桥面往北行驶,短短几分钟,就来到了南通。作为南通及苏北沿海城市与苏州、无锡间的快速过江公路通道,沪苏通大桥将优化完善全省高速路网结构,江苏交通控股公司董事长蔡任杰说,大桥开通后初期日通行量预计达1.5万辆,将有效缓解江阴大桥、苏通大桥的通行压力,南通苏州无锡从隔江相望到跨江融合,区域协同发展步入新格局,高品质出行进入新阶段。

  一江之隔,不再是天堑;江南江北,因为这座桥联系将更加紧密。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张二震认为,这条铁路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特别是对未来“十四五”规划期间,沿海开放开发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作用,将会为江苏南通出海口的建设打下很好的物流基础。

  “长三角一体化有个增长极,核心圈就是在上海、苏州和南通,这个长三角的高水平联通对辐射我们整个江苏的腹地乃至整个长三角的一体化发展有重要意义,上海有很多优势、苏州对外开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南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条铁路的开通对整个地区经济的畅通、人员的往来、要素的自由流动,特别是我们落实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这样一个改革的深化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张二震说。

  “联”则“通”,“通”则“活”。沪苏通铁路承南起北,是纵贯东部沿海区域的重要交通节点,与通苏嘉甬铁路、锡通高速公路两条“大动脉”同向发力,驱动着长三角交通一体化高歌猛进。近日召开的2020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三省一市达成“协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共识。中设设计集团综合运输专业总规划师、综合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邓润飞说,沪苏湖铁路的开工就是重要体现。“形象地说,沪苏通铁路就是实现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开路先锋’,将龙头上海与‘最强地市’苏州、‘江苏新出海口’通州湾紧密联结在一起,辐射长三角广袤区域,描绘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