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份直播电商规范实施,直播达人们准备好了吗?

2020年06月30日 19:09:14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1ca86a322bc446ca6750d6792b58a93 24211539 2020-06-30 19:09:14 /a/20200630/21ca86a322bc446ca6750d6792b58a93.shtml

  从7月1日起,《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开始实施。这份由中国广告协会发布国内首份直播电商规范,有哪些特点?能否规范愈演愈烈的直播营销乱象?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规范》对网络直播营销中的商家、主播、平台经营者、主播服务机构和参与用户的行为提出规范,并鼓励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主体响应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号召,积极开展公益直播。对此,素有“网红新农民”培训基地之称的宿迁市众多网红深有感触。

  淘宝直播花卉一姐“海蒂的妈妈”告诉记者,这几年,她们把“网红”直播“嫁接”到花木产业上,让花农们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广。而最近这段时间,她正在打造场景式的直播方式: “比如说我的直播间肯定会计划做出场景式的直播,比如说我们卖植物的这瓶花怎么样种,种在花园里面是什么样的效果,或者说绿植摆放在家居里面搭配起来的效果,传递的形象,是一种生活理念。我觉得网络直播农产品,对村民们的生活确实帮助很多。”

  网络直播营销因其具有及时性强、交互性强、真实感强等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品牌商、网红竞相走入直播间卖货。然而,随着网络直播营销这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其暴露出的问题也逐渐呈现,包括产品质量、虚假宣传、售后服务、甚至一些内容导向等。

  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分局长丁宁告诉记者,指标带货中有一种“秒杀”的模式,它实际上是损害消费者利益的: “直播带货他通常会采取诸如秒杀这种方式来进行促销。那么消费者在短时间内,他就需要做出消费选择,无法货比三家了,而这就为消费者购买到不称心如意的产品埋下了隐患。其实我们在平时接到的投诉举报中,这种行为或者是这种问题是比较普遍的。”

  《规范》中明确规定有9类内容、20种行为被禁止,其中包括:主播向商家、网络直播营销平台等提供的营销数据应当真实,不得采取任何形式进行流量等数据造假,不得采取虚假购买和事后退货等方式骗取商家的佣金,等等。北宿嘉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网红主播 王恩然认为,这些新规将更好地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将更好地净化当前的直播带货的环境:“我觉得直播带货想要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引擎,也需要自我提升,从提升从业者的素质,优化直播消费的生态环境做起,才能够让这种消费形式不是昙花一现。”

  对于当前网络直播的乱象,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处副处长张劲春认为,面对这种迅速发展的新的业态,除了监管要发力跟上,更重要的还是行业自律。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宿迁台 张飞 黄裕姝 编辑/韩瑜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