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获奖项目出炉 多个大学生双创项目入驻东大科技园

2020年06月29日 19:27:37 | 作者:黄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90dde38a9d24fe09cb4daceccc4b895 24183754 2020-06-29 19:27:37 /a/20200629/990dde38a9d24fe09cb4daceccc4b895.shtml

  今天(6月29日)上午,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体验竞赛颁奖典礼暨江宁开发区大学生创业项目签约落户仪式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举行。本次竞赛属于2020南京创新周"中华门创将"系列活动,最终209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

  本次竞赛由中国创造学会主办,江宁开发区协办,东南大学和安徽工业大学联合承办,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安徽工业大学创新教育学院、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组织实施。

  经过为期7天的网络投票活动,60所高校687件参赛作品共获得有效投票数1529821,209件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最终,36人获得日新月异-每日一设想一等奖,22组获创新价值-没有无用的东西一等奖,16人获得创业无界-我的未来之路一等奖。其中东南大学有17件作品获奖,一等奖8件。

  日新月异-每日一设想要求参赛选手在30天内,每日记录一个自己的创新设想或者创意点子。一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刘逸璇基于平时观察和思考,对道路交通、低碳环保出行设计了一系列创意作品。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本科生刘逸璇告诉记者:“这个创意产品可以减少噪音,抑制易怒症,增加通行效率的多档位汽车喇叭。还有能够帮助人们健康生活产品,可以矫正走路姿势的压力感知鞋,或者是自动检测出酒精浓度,缓解交警压力,让行车更加安全的车载酒精仪。我们主要是从衣食住行这几个方面切入,然后再展开思考。”

  颁奖现场,聘任10名专家学者为江宁开发区大学生创新创业特聘导师,10个大学生双创项目入驻东大科技园。

  东南大学顾卫钢团队的"实时控制数字技术",2018年获得"互联网+"创业大赛江苏省金奖、全国铜奖,该技术可以帮助科研人员自动实现高端智能的算法,使机电系统的开发更加简单,可广泛运用于航空航天、机械电子、自动化控制等领域。

  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博士顾卫钢告诉记者:“ 主要的功能就是能够让从事科研的工作者通过画图,像搭积木的这种方式,能够把复杂的算法能够实现出来,通过系统能够自动的把这些图形转化成一个c语言代码,下载到设备里面,能够自动运行起来。这样做可以帮助科研人员来实现一些高端的智能的这种算法。例如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类似大数据这些技术也都可以把一些核心的设备开发出来。”

  洪云枫团队研发设计的中国老龄化问题解决方案,签约落户东大科技园,该项目去年获得骇客哈佛2019全球计算机大赛二等奖。它是一款由子女使用,为父母安排医食住行的养老APP,以老人佩戴自主式微型摄像头的方式,实现老人远程看护。提供24小时照顾家居养老体系。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博士洪云枫介绍说:“在‘医’方面,我们的产品可以跟医院的系统挂钩,可以在线挂号,也有著名的医生专家坐诊,‘食’方面主要是和社区的银发餐厅挂钩,通过这个平台让老人们吃到放心的菜。‘行’是出行,我们跟大学生志愿者联合,可以让大学生为老人提供一些陪同散步的服务,还有一些特殊车辆的出租服务可以提供。”

  作为学校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大科技园依托学校优势,整合资源,全面推动双创人才培养、支持培育优秀项目成长。

  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告诉我们:“比赛的初衷就是让学生把创新的种子到处生根发芽,因此我们的任务是给他们提供这个平台,让他们更好地成长。只要学生感兴趣的,能有创新思想的,我们都可以给他们做对接。最典型的领域包括防疫方面的、车辆方面的、包括智能交通的。后期我们还会继续提供导师方面的支持、人力资源的咨询,和经营管理的咨询,在场地和经费部分也会有支持。”

  据了解,南京江宁开发区坐落着东南大学等15所高校、20余万名大学生,科教资源密集度在全国经济开发区中首屈一指;在这里,集聚了诺贝尔奖得主11人、菲尔兹奖得主1人、两院院士53人,全球顶尖人才集聚度在全国名列前茅;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54家、上市公司55家,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软件信息服务业已达到或接近千亿级规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第7、全省110家经开区第3,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第五。今年1-5月份,开发区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临空、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仍逆势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势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斌燕  王尧 通讯员/管楠 李大肥  吴蕴文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