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鱼鲜,你做到了吗?

2020年06月28日 14:45:41 | 作者:秦禾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659e21ffe84e4086d8a6dd53fdd06e 24150140 2020-06-28 14:45:41 /a/20200628/a7659e21ffe84e4086d8a6dd53fdd06e.shtml

  为了更好地保护长江生态,昨天(6月27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水产、餐饮经营者以及消费者发出倡议,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鱼鲜,坚决杜绝野味、长江野生鱼鲜入店。南京市面上的情况怎么样呢?

  今天上午, 在秦淮区尚书巷菜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正在对水产区经营户逐一走访,宣传不卖不买不食江鲜的倡议。走访中,执法人员发现这家商户悬挂名为“石城江鲜直销点”的红色招牌,并标明售卖长江江鱼,执法人员立刻上前检查。南京八宝前街尚书巷菜场水产区经营户表示,这(招牌)是老早以前人家放这边的,一直没时间上去搞,现在全是养殖的,没有江鲜。

  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这家商户售卖产品以白鲢、黑鱼、鲫鱼为主,现场并未发现长江鱼鲜。随后,菜场工作人员和商户一起,将挂有江鲜字样的红色招牌现场拆除。菜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派专人负责水产区,定期巡查、索证索票。南京八宝前街尚书巷菜场市场主任戴霄尚表示,会有专门的人定期负责这个区域,专门看他们江鲜,是否有长江以内水产品,如果有了肯定第一时间暂停销售,再对经营户约谈,屡教不改直接清理出场。

  得知不卖不买不食江鲜的倡议,不少市民表示,会从自己和家人做起,不会购买江鲜,保护好长江生态。南京市民葛先生说,长江资源有限,必须要禁渔一段时间,让鱼有恢复期,支持倡议。

  农贸市场加强管理,餐饮企业情况如何,在御道街附近一家淮扬菜馆,执法人员对菜单、水产检查后并未发现江鲜,门店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之前曾卖过江鲜,但长江十年禁捕政策出台后,他们也下架了江鲜, 改为主打海鲜和湖鲜菜品。南京某餐饮企业门店经理汪娇娇说,客人点菜不会去推销,不会引导客人吃江鲜之类的东西。肯定要支持国家的政策,做到不买不卖。

  记者了解到,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等规范要求,2020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水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在此期间,市场上流通的长江鱼及其水产品均属非法来源,任何人不得购买、销售。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市水产、餐饮经营者以及消费者倡议:拒绝野味,合法经营,不卖不买不食长江鱼鲜;不以“长江”“野生”等菜单、店招字样或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坚决杜绝野味、长江野生鱼鲜入店。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管局大光路分局一级主办李国庆表示,加大巡查力度,每天派专人专门巡查,如果发现,将进行下架暂扣,追清来源,报上级领导进行处理。近期,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大执法检查和宣传力度,确保长江“禁渔”令行禁止。

  (来源:《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