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蔬菜打了“美颜灯”更好卖?感觉被套路了……

2020年06月28日 16:06:5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6f80a9f8ef24c568b291a15b3c320cc 24152265 2020-06-28 16:06:54 /a/20200628/76f80a9f8ef24c568b291a15b3c320cc.shtml

  经常买菜的市民一定会有这样的感觉,在菜场看上去很新鲜的肉,一到家怎么就变了样?怪事的根源就在于肉摊使用的灯光,今天(6月28日),市场监管部门特地对这类销售套路做出了提醒。

  记者走访发现,“红灯照肉”的做法无论在菜场还是超市,都相当普遍。经过红灯的“美颜”,猪肉往往显得格外红润鲜嫩。此外,蔬菜、熟食和水果等生鲜柜台也都有各自的专属灯光。在玉兰路附近一家大型超市的肉类柜台前,记者发现,柜台前统一使用着带有灯罩的LED光源,密密麻麻的小灯珠由红白两色组成。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其实早有发现,但却对此感到无奈。

  红光源可以美化鲜猪肉的外表,绿光源可以让新鲜叶菜更美观,黄光源可以让西红柿看起来更鲜艳。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对于用灯光光线“扮靓”食品,刺激消费者视觉感官的情况,并不违反任何规定,但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来说,他们建议商家可以适当减弱特色光源,还原食品的基本模样。目前,他们已经向辖区内的经营户提出了倡议,也得到了不少商家的响应。比如这家大型超市,就承诺在近期对灯光做出调整。“后期会跟上级提议,变成白色灯光,因为我们肉类品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之前主要是为了更好看一些。”超市肉类销售负责人王先生说。

  执法人员表示,市民在购买肉品时,可以把肉拿到自然光线下看一看,一般来说,正规菜市场和超市的猪肉上市,都会经过市场检测、食药监驻场检测等程序,并且按照要求查验相关票据,且全部进行登记。如果确实因为灯光掩盖缺陷,导致消费者购买到质量不合格的商品,消费者还是有权进行索赔,维护自己的权益。

  “光源改变不会对肉的质量产生影响,但在销售过程中,颜色改变更让大家接受。建议消费者货比三家,超市、农贸市场都看看,看看商家是不是合法资质,可以要求商家提供检疫合格证明。”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雨花分局副分局长强科杨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