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骗局变着花样耍!小心被ETC骗局套路了

2020年06月28日 13:21:14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4ff5553497c4adc84a349114a7b9130 24148375 2020-06-28 13:21:14 /a/20200628/04ff5553497c4adc84a349114a7b9130.shtml

  随着ETC业务的普及,骗子们却绞尽脑汁地设下圈套,最近,不少市民就因为办理所谓的“ETC业务”而上当受骗。骗子的套路都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做好防范?6月28日,警方发布了几起典型案例。

  短信诱骗点击附带病毒木马链接方式:

  近日,南京市民陈先生就收到了一条短信称,他的ETC业务已经过时,需要重新完成认证才能使用,短信中还附有一个所谓的“官方认证网址”。陈先生介绍,网站进去以后有ETC登录模块,他把车牌号、手机号码、绑定的银行卡填进去,还让输入验证码,但结果却显示不支持该行卡,请换卡认证。

  几天后,陈先生才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钱,在登录那个网站后被刷走了近三百元,于是立即报警。

  民警介绍,其实这些链接就是一个木马黑客程序,只要对方发给身份证和银行卡号,骗子就能把银行卡密码做出来。对方就假冒陈先生身份到网银上去扣款,这个时候骗子就说验证码是办理ETC用的,从而扣去了款项。

  目前,短信中的网站链接已经无法登录了,警方已对此立案侦查。

  关注非官方微信公众号窃取信息完成盗刷:

  无独有偶,家住南京栖霞的李先生也收到类似的短信称,他的通行绿卡已失效,但不同的是需要登录微信公众号“高速出行无忧”完成办理。

  李先生根据短信的要求,在公众号上填写了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及密码、验证码。半小时后认证没有完成,收到的却是自己的银行卡被消费一万元的短信通知。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李先生这才发现此前登录的公众号已无法打开。

  南京市公安局栖霞分局尧化门派出所民警杨子静表示,目前警方已着手开始调查此案,但想要找到被骗走的钱并不容易:“根据被害人提供的银行流水,显示是POS机消费,是重庆那边的一家网络公司,这对我们公安机关查处是比较有难度的。很多不法分子非常狡猾,他们会在网上购买实名的身份去注册公司,用这样虚假公司去进行不法的行为。”

  办理ETC即送200元?小心因小失大

  杨子静介绍,此类案件还有一种套路是,诈骗短信称车主的ETC审核流程还没有完成,点击短信中的链接尽快完成,办理即送200元,以此引诱市民上当受骗,最终被害人往往会因小失大。

  警方提醒,与ETC相关的诈骗套路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最终目的就是要窃取市民的个人银行卡信息。市民不要轻易点击类似陌生链接,如果需要办理ETC业务,一定要联系官方客服或者使用官方APP操作。

  “首先你办理ETC时,高速公路和银行肯定会留下官方的联系方式,一定要跟官方客服确认,不要自己操作。如果提示有验证码,很可能就是转账验证码,总之个人信息没有轻易被泄露,能够极大降低自己被骗的概率。”杨子静提醒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