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世界级纤维“硅谷” 江苏首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在苏州吴江开工建设

2020年06月27日 13:49:25 | 作者:耿昊东,郭彧,房崇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59c5cf0635e439088bea0222eb9b390 24123469 2020-06-27 13:49:25 /a/20200627/659c5cf0635e439088bea0222eb9b390.shtml

  今天(6月27日),苏州吴江半年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59个项目总投资约881.8亿元,涉及科创载体、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总部经济、商贸文旅、现代物流等项目。至此,苏州吴江区省、市重点项目实现了上半年全部开工。

  今天开工的项目从资金来源看,民资投资项目35个,总投资645.8亿元,占全部项目的73.3%;外商投资项目3个,总投资4.76亿美元,占全部项目的3.7%;政府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203亿元,占全部项目的23%。59个项目中,产业项目为40个,总投资680.7亿元,占全部项目的77.2%。

  其中,2020年江苏省重大项目吴江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同步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1.5亿元,占地225.5亩,是全国第13家国家级创新中心,也是省内第一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同时是全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牵头建设的国家级创新中心,项目计划建设集研发实验室、检测中心和中试基地为一体的创新中心产业园,重点攻克纤维材料高效柔性化制备技术,研发前沿纤维新材料等纤维共性关键技术。预计2023年建成投用。

  “我们将聚焦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比如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元素怎么与产品融合,制造出更高的品质、更好的产品。同时还要解决卡脖子的问题,推动纳米纤维、生物纤维等产品的研发。”东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总经理王华平说,中心将坚持创新驱动,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和引擎,在苏州吴江打造世界级创新的纤维硅谷。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体量大、含金量高、市场前景好,牵引性、带动性强。开工建设的前沿新材料项目中,位于汾湖高新区的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总投资200亿元,占地1293亩。预计于2022年11月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年产100万吨高端聚酯薄膜、工程塑料和医用新材料。

  苏州市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项目的开工建设对重塑吴江的产业布局,提升城市发展能力都有深远意义,也将为吴江打造创新湖区、建设乐居之城,走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最前列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郭彧 房崇逸 编辑/苏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