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毒品犯罪怎么防范?这些新特点不能不知道

2020年06月25日 16:55:30 | 作者:王德俭 查多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扬州台 宜兴台 海安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46d74a4064b4715a620bb3bc35374ac 24079234 2020-06-25 16:55:30 /a/20200625/546d74a4064b4715a620bb3bc35374ac.shtml

  
  近年来,江苏各地警方和禁毒部门以“零容忍”态度,向涉毒案件发起凌厉攻势,毒品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吸毒人员总量持续下降。但目前毒品犯罪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和态势,仍需提高警惕。

  今年1月4号,扬泰机场迎来一架泰国航班,一名年轻男子在入境口接受查验时神情异常。海关关员通过X光机扫描并开包检查,发现包内设夹层,搜出了六袋粉色不明颗粒物,经鉴定为冰毒。扬州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黄鸿远介绍,男子是在缅甸曼德勒拿到毒品之后,坐飞机到达泰国曼谷,在泰国曼谷乘坐航班,抵达了扬泰国际机场。

  经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于2019年12月,经朋友介绍充当“背包客”从境外走私带货,从中牟利。此次携带近3公斤毒品入境前,李某还专门在网上做了一番功课。黄鸿远表示,男子在网上搜索如何携带毒品通过安检,说明他主观故意非常明显。走私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依照刑法要处以1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日前,扬州市检察机关以走私毒品罪,对李某提起公诉,这也是近十年来扬州市查办的最大一起走私毒品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新受理的毒品犯罪案件呈下降趋势,在涉案毒品种类方面,海洛因、冰毒、K粉等仍占主导地位,但一些新型毒品伪装成饮料、爆米花等,致幻性大,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珍祥介绍说:“以三唑仑、力月西为代表的国家管制类麻醉药品、精神药品逐渐增多,部分娱乐场所出现滥用新精神活性物质现象,更有甚者充分利用毒品的致幻性进行其它犯罪活动,社会危害极大。”

  一些贩毒团伙还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支付技术高效便捷的优势,寻找毒品买家、实现人货分离、人赃分离,减小持毒持币的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大大增加了查禁难度。日前,宜兴警方经过7个月侦查,成功捣毁了一个利用互联网种、制、贩、运、吸大麻的全链条犯罪团伙。宜兴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吴振宇告诉记者,为首的犯罪分子王某,人是在广东地区,但他通过网络上的小众软件,纠集了一部分种植大麻的对象,他又通过向这些种植大麻的对象来采购大麻,并且通过网络在下面又网罗了一大批微商代理中介,最后卖给吸毒人员,涉及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而随着近年来公安部门打击力度的加大,贩毒团伙的作案手段也更加隐蔽。近日,海安市公安局捣毁了一个大麻贩毒团伙,该团伙通过物流将大麻伪装成茶叶向全国进行贩卖。极个别同城闪送的快递小哥在里面也充当了“帮凶”的角色,他们在工作之余,做单子拿好处费,但已经涉嫌贩卖毒品。

  经调查,快递小哥汪某从今年2月至5月份期间,以每单50元的价格,共运送大麻100多单。民警介绍,利用“闪送”、快递等物流渠道运输毒品,具有较强的隐蔽性,相关平台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违禁品的防范工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查多 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扬州台 宜兴台 海安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