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一年南京急救接178次溺水报警,这些儿童防溺水知识,家长必须知道!

2020年06月24日 10:27:49 | 作者:邓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3d0924bed84e8ba9832e71ac8556e3 24043012 2020-06-24 10:27:49 /a/20200624/4d3d0924bed84e8ba9832e71ac8556e3.shtml

  近期,广西、河南、陕西等地又发生了多起儿童溺水事件,造成多名儿童溺亡。6月21日,重庆潼南区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令人震惊,令人痛惜,给各地各校再次敲响了警钟。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务必引以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有数据调查显示,溺水是我国儿童第一位意外致死原因。据南京市急救中心统计,2019年共接到关于溺水的报警178次,6月至8月占全年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发生溺水后,溺水者几分钟就可能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所以,家长的看护,以及第一目击者早期的发现、营救和复苏至关重要。

  如何防止儿童溺水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不出门,远离江河、池塘等就不会发生溺水意外,其实不然。

  4岁以下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主要在家中,室内的脸盆、水缸、水桶及浴盆等,都可能成为溺水意外的发生点。因此,家长的有效看护非常重要,当孩子在洗澡、戏水的时候,家长一定要专心看护儿童,不要分心做其他事情,避免悲剧发生。

  4岁以上儿童的溺水高发地点可能会涉及户外,比如水渠、池塘、水库和管理不规范的泳池等。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家长需要从小培养预防溺水的知识和意识,教授一些学龄儿童基本的游泳和水上安全技能。另外还应叮嘱孩子,如果发现他人溺水,绝不能擅自下水救人,应积极呼救。

  如何判断儿童是否溺水

  溺水常常来得迅速而安静,很多家长即使在孩子身边,还没反应过来,孩子就已经溺水身亡了。与我们以往的认知不同,儿童在溺水的时候,通常不会奋力挣扎或大声呼救,而是非常安静,甚至静止不动。家长在陪孩子游泳时,一定要随时留意孩子的反应和举动。如果孩子表现出以下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

  (1)头、嘴长时间在水面以下。

  (2)头部后仰或者前倾,奋力呼吸。

  (3)儿童在水中眼神涣散或者闭上眼睛。

  (4)嘴唇青紫、皮肤苍白。

  (5)儿童直立水中,头发遮盖额头和眼睛。

  发现儿童溺水,应如何施救

  (1)发生淹溺事件,第一目击者应立即呼叫周围群众的援助,尽快通知附近的专业水上救生人员,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

  (2)在专业救援到来之前,尽可能迅速将儿童抱离水域、泳池等。若是户外水渠、水库等无法下水的水域,可以向溺水者投递长绳、衣物、绳索。

  (3)需要下水施救时,不要面对面或者拉遇溺者的双手,要从侧面或者背后施救,然后用托运法将其往岸边带。

  (4)遇溺者上岸后,应立即判断患者的意识,若意识清醒,无其他不适,应注意保暖,安抚,等待120救援;若遇溺者没有意识,应先清除口腔泥沙,保证气道通畅,同时判断患儿是否有呼吸。如果还有呼吸,则让患儿侧躺,口部朝下。注意不要用传统的拍背倒水法,这样容易使胃内容物反流,有窒息的风险。

  (5)如果患儿没有意识,也没有呼吸及心跳,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及胸外按压。

  关键时刻,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1)对没有意识、呼吸和心跳的患儿,救上岸后应首先对其开放气道,清除口鼻异物,须予以2~5次人工通气,每次通气1秒钟以上,确保能看到胸廓有效起伏。

  (2)按压部位为胸骨下半段。将一手掌置于胸部中央,另一手置于其上,手指互相紧扣。按压时,双臂要伸直,在患儿胸部垂直下压,按压者身体以髋关节为支点用力。按压速度为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为胸廓前后径1/3,按压和放松的时间相等,胸壁完全弹回后,进行下一次按压。

  (3)不建议实施不做通气的单纯胸外按压。30次按压,2次人工呼吸,循环往复,直到120专业救治团队到达。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邓曦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