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带货不新鲜 南艺文物系这位“探店up主”带你探寻书画之美

2020年06月09日 10:49:43 | 作者:沈一秀 通讯员/陈泓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1de242a9c2d466188b99cbebb95ea03 23638447 2020-06-09 10:49:43 /a/20200609/61de242a9c2d466188b99cbebb95ea03.shtml


  网红带货不新鲜,南京艺术学院文物系这位“探店up主”却能让你分分钟眼前惊艳。他懂书画,会唱歌,被迫当上“人文新晋主播”,得到了一众的“hot pick”;屏幕前,会穿上正装,有独特的“偶像包袱”,却是和蔼可亲没有一点“明星架子”;面对学生疑难困惑会耐心答复,对待新手小白也绝不放弃。他,就是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专业的老师——任大庆。

  任大庆,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主讲中国画、书画鉴定、中国画论、美术赏析等。作品参加国内外展览数百次,并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有《中国高等艺术院校教学范本·任大庆》《当代经典——名家范本鉴赏 任大庆卷》等5本画册。多篇论文发表在《美术与设计》《荣宝斋》《美术观察》等刊物,参与编写了《中国画论大辞典》《游目骋怀》等辞书。2017年受文化部委派赴毛里求斯进行中国画培训。2018年作为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欧中青年文化大使”,先后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欧盟学校、列日孔子学院、海牙中国文化中心等地授课、交流,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这个南艺人笔下的青山有多妩媚?料青山见他应如是。

任大庆老师的精美作品

  严谨认真,不失风趣——开启课堂直播

  这个学期,任老师主要教授中国画和书画鉴定两门课程。开课前,任老师面对海量的教学视频重重筛选,但仍没有找到满意的教学资源,于是决定“亲身上阵”,坦然面对镜头,开启了直播课生涯。

  测试、比较了学校教务处推荐的22个教学平台,任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商议,最后选择使用企业微信,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上课。 “优点是支持多人视频,可以在小窗看到所有同学的作画状态,点击任意同学即可全屏观看,随时提问。”

  任老师非常注重形象管理,每次上课前,都要换上正装,进入工作状态。用他自己话说,就是有仪式感。可能是因为面对手机更不容易怯场,任老师偶尔也会放飞一下自我,在讲课之余会唱上两句。

  “探店up”主上线——走进书画复制公司

  “按照教学计划,这学期的书画鉴定课程有多处实地考察,但疫情影响,没法带同学们去参观。”线上教学的过程并不是一直顺利的,实践课的进展就是一个难题。面对实践课这道关卡,晋身为“课堂主播”的任老师不甘困顿于此,想着既然没有办法带领同学们进行实地考察,那么去现场直播吧!于是摇身一变,成为一个“探店up主”。

  任老师已经去过两家书画复制公司,每次都带一幅小画。然后在现场直播中全面展示扫描、拍照、修整、打印、校色等工序,让同学们比较原作和复制品的微小差异。全程讲解之外,任老师还加入了采访讨论环节。比如邀请公司的老总讨论复制品的市场问题和真伪问题,请操作人员谈关于技术要点的问题。

  如此新颖的学习模式,让“听众朋友们”非常激动,课堂互动火爆展开。

  “新手村”的引路人——教授绘画技巧

  对于人文学院的部分同学来说,绘画基础是一处“硬伤”。有些同学没有经历过专门的训练,有些未曾尝试此领域,还有的同学对美术课的概念甚至可能停留在高中以前......对他们来说,任大庆老师就像是“新手村”的引路人,带领他们一点一滴积累经验,一步步靠近、领略书画的魅力。但是“引路”的过程并非简易,绘画基础作为一门实践课,搬到线上不可避免一些问题。

  比如学生的工具材料基本上都在学校的画室,所以在家上课只能因陋就简,以便携式毛笔、铅笔作为代替。除了工具的限制,大庆老师还细心地考虑到网络问题以及学生的掌握程度。比如几十个人同步视频,会出现网卡、掉线等问题,任老师会及时关注到大家线上的动态。

  网课改变了往常的教学方式,但是师生间的距离却更近一步,课堂气氛仍旧活灵活现。“网络一线牵,此师难得,魅力不减”。像这样的大庆老师,请给我来一打!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陈泓历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