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水养鱼 以鱼净水!全国放鱼日约150万尾“鱼宝宝”被放流太湖

2020年06月06日 19:53:23 | 作者:赵夏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6b1c6e051de4a8ca8ffdc18a77c182a 23572934 2020-06-06 19:53:23 /a/20200606/f6b1c6e051de4a8ca8ffdc18a77c182a.shtml

  6月6日是全国放鱼日。由省农业农村厅、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省太湖渔管会办公室、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的2020年全国放鱼日无锡太湖公益放流活动在无锡贡湖湾湿地公园举行。

  为发挥渔类净水功能、有效增殖太湖渔业资源,此次放流活动中,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放流的鱼类品种主要是白鲢和花鲢鱼种,约4万斤,40万尾。太湖渔管办放流的主要是白鲢、花鲢鱼苗共5000斤,鱼种3万尾左右,鱼苗约100万尾。无锡市各机关部门、社会各界代表、渔民代表以及志愿者等百余人参加放流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也号召市民共同参与到保护太湖水生物资源和太湖生态的行动中来,科学放鱼、文明放鱼,为维护太湖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太湖是中国第三大淡水湖泊,被誉为“江南明珠”。为切实加强保护太湖生态环境,促进太湖渔业资源的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维护太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自2009年起,太湖公益放流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2届,目前已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公益品牌和生态名片。

  江苏省太湖渔管办副主任吴林坤介绍,利用滤食性鱼类的生物特征,太湖放流可以进一步抑藻净水 。以花鲢、白鲢为例,平均每长一斤肉,就可以吃掉30斤的蓝藻,也就说一般3斤左右的鱼,可以吃掉约100斤蓝藻,堪称治太的“生力军”。

  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渔业捕捞过程,共计从湖中移除氮2515吨、磷315吨、碳6468吨,相当于节省除氮费用1.16亿元、除磷费用0.73亿元、除碳费用1.23亿元,合计创造环境效益达到3.12亿元。

  据了解,预计今年全年太湖将放流约1.2亿尾花鲢、白鲢等有效鱼类,为改善太湖水质进一步助力。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赵夏楠 刘康亮 摄影/童乐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