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超轻粘土重金属硼、防腐剂超标!看看有没有你给孩子买的那一款

2020年06月06日 19:18:44 | 作者:董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dc82c0981dd4fc28f48108962b45a59 23572392 2020-06-06 19:18:44 /a/20200606/0dc82c0981dd4fc28f48108962b45a59.shtml

  超轻粘土,最近几年在小朋友的圈子里很流行,很多幼儿园里老师也会带着小朋友做粘土手工。但是,由于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这类商品的安全标准,所以市场上的超轻粘土有的是按照企业标准生产,也有的是参照玩具标准生产,良莠不齐。那这样的产品,能放心给孩子玩吗?会不会添加了有毒有害物质呢?

  今天(6月6日),记者从电商平台购买了五个不同品牌的超轻粘土,从外观看,它们的颜色都非常鲜艳,但是在气味和手感方面略有不同。比如4号样品闻起来有一股明显的酸味,2号样品则是有一股比较浓的香味,其它几款样品基本没有什么味道。手感上,4号样品比较硬,延展性不够好,3号样品很软,延展性比较好,比较容易捏各种造型。

  随机5款超轻粘土均被检出重金属硼 过量可致慢性中毒

  随后,记者把这些样品送进了南京市质检院的实验室,检测人员重点从甲醛、芳香胺、重金属和防腐剂等四个指标对它们做检测。检测结果显示,5款超轻粘土均被检出重金属硼元素,其中1号和4号样品硼含量明显超标。

  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实验员焦欣宇介绍:“其中1号样品硼超标,为1455mg/kg,欧盟的标准是不能大于1200mg/kg,还有4号样品硼超标更严重一些,它的值是2678mg/kg,超出欧盟标准值两倍还要多。”

  另外三款样品虽然重金属硼含量没有超标,但数值也比较高,尤其是3号粘土,硼含量1161mg/kg,几乎达到了标准限值。

  焦欣宇分析:一般在彩泥的生产过程当中会加入一定量的胶黏剂,来保证产品的黏性和可塑性,而部分胶黏剂中都含有硼,因为硼元素可以增加胶黏剂的黏度性能,有研究报道指出硼元素虽然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适量的硼对人体是无害的,但如果过量会引起慢性中毒,肝和肾脏受到损害。

  4款样品被检出防腐剂 最高超标近5倍

  防腐剂检测结果显示,5款样品中4款样品被检出了两种防腐剂,其中3款样品防腐剂超标,分别是1号、3号和4号。

  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实验员周蓉介绍:欧盟标准要求检出的两种防腐剂,不能超过10mg/kg,其中4号样品两种防腐剂,分别达到了55.7mg/kg和32mg/kg,最高值超过了欧盟标准的5倍之多。检测人员分析,目前市场上大多数超轻粘土是由面粉等原料制成,厂家为防止粘土变质、延长保质期,会在生产过程中加入防腐剂。而许多研究表明,防腐剂具有一定的致敏性易引起儿童皮肤过敏,若添加过量、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或误食情况下,极易严重影响儿童的新陈代谢。

  那么,如何选购超轻粘土呢?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实验员焦欣宇建议:首先不要选择三无产品,购买彩泥的时候首先看产品的外包装是否标注了产品的名称、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等,第二个看材料,尽量避免选择含工业色素和化学物质的材料,应该选择用面粉或者食用色素等被认可的材料,第三是闻气味,宝宝的嗅觉还是比较脆弱的,选择无香无味为最佳,第四是摸质感,最好是不粘手的,质量和安全性都会比较好,第五不要选择保质期过长的彩泥产品

  目前,由于国内尚无超轻粘土的安全标准,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对于超轻粘土的风险监测,都是以欧盟标准为参考依据。希望国家尽快出台针对超轻粘土这类产品的安全标准,规范市场,这样也能让家长们放心地买,孩子们安全地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8:30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荔枝新闻、我苏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