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田智慧丰收!江苏农垦示范推广的“智慧农业”在稻麦生产中“显身手”

2020年06月05日 14:38:06 | 作者:沈春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f42147164e04d4b8d13ecb38c4ad5c5 23541962 2020-06-05 14:38:06 /a/20200605/df42147164e04d4b8d13ecb38c4ad5c5.shtml

  麦浪滚滚,机声隆隆,一台台收割机在金色的麦浪中驰骋,令人诧异的是,麦浪中穿梭的收割机竟是无人驾驶的。6月4日,记者参加2019年农业农村部十大引领性农业技术项目——北斗导航支持下的智慧麦作技术项目现场观摩会,在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临海分公司田头看到这一幕。

  收割机是无人驾驶的,在不远处一片嫩绿的秧池中也尽显农业的“智慧”。“我们这个叫智能微喷育秧,不像以往水育秧,过多地用水,造成水肥流失。微喷育秧是根据秧盘土壤的湿度,需要水时才微喷。”江苏省农垦临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冯卫东介绍。田头的机器开动后,秧苗间的微管喷出细密的水雾,阳光下秧池里现出一道瑰丽的彩虹。据介绍,微喷育秧育出的秧苗,插秧机插起来方便,适应性强,成活率高,栽插两三天就能长出新的根须。冯卫东副总经理说,“目前,我们7万多亩水稻全部用的是智能微喷育秧秧苗,大大节省人力、物力,也提高了产量。”

  据悉,智慧麦作技术是江苏农垦积极实施智慧农业科技园项目首个合作项目,汇集了南京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研究所等科研机构。智慧麦作技术将北斗导航、现代农学、信息技术、农业工程等应用于小麦生产管理全过程,建立以“信息感知、定量决策、智能控制、精确投入、特色服务”为特征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管理方式,实现小麦生产作业从粗犷到精确、从有人到无人的方式转变。江苏农垦临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冯卫东说,“智慧农业技术实现稻麦生产精准化管理,生产过程实现了从有人到无人的方式转变,目前无人驾驶插秧机、无人驾驶收割机、无人驾驶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智能微喷育秧等已得到示范运用。” 

  “苏垦农发拥有各类农机具2万多台套,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98%以上,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先进的设备与科技,‘物联网+’有效嫁接,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苏垦农发总裁王立新在小麦无人机收获技术现场观摩会上说,通过观摩现场大家看到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等一批智慧农业相关技术和设备已趋成熟,具有智能化、全程化、数字化的优势与特征,具备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的基础条件和广阔前景。王立新表示,“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能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与传统农业生产相结合、相融合,建设‘信息支撑、管理协同、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新型智慧农业体系,共同推动我国农业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 仲启飞   编辑/张闻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