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毕业季:援鄂“抗疫战士”走进毕业云课堂

2020年06月05日 11:36:12 | 作者:明玉花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20a196e62184fce83215e6c696753eb 23538043 2020-06-05 11:36:12 /a/20200605/b20a196e62184fce83215e6c696753eb.shtml

  “再次看见这些照片,我的思绪瞬间就回到了大年三十那晚,收拾行李准备驰援武汉的情景至今记忆犹新。”6月4日下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的毕业云课堂上,首批江苏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扬大附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郑庆斌以《我为什么去武汉》为题,与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分享他驰援武汉的经历与体会,该院800余名毕业生通过现场聆听和视频在线直播两种方式观看了本次讲座。

  “直到今天,我都没觉得我是什么英雄,我只是在做一名医生该做的事而已。相信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会在祖国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毫无怨言”,郑医生表示,他所做的都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应该要做的事情——治病救人“这是我们的天职”,当疫情发展到必须要增援时,“作为一名重症医学科的医生,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认为我需要肩负起一名党员的责任,我可以利用我的专业素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因此,他主动报名并成为首批江苏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讲座现场,有同学通过网络提问:得知自己要奔赴武汉驰援一线时有没有觉得害怕?郑医生告诉同学们,“做好防护措施即可,害怕和恐惧只会增加负面影响,我要做到的就是强大的内心和专业的操作”,但新年就离开家庭奔赴疫情防控一线的郑医生也有担心,“临行前收拾行李一直在家中踱步徘徊,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的亲人以及年幼的女儿。”

  了解到本次讲座面向的是毕业生,郑医生表示,“爱国不仅是言语,更要体现在行动上。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国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年轻人的青春力量。”

  受疫情影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的不少毕业生无法像往常那样在校园里感受属于他们的毕业季,学院面向毕业生安排的这一课通过线上课堂的模式展开。“虽然没有了毕业典礼,但依然能感受到学院给我们的毕业仪式感,很温暖也很感动”,1702市场营销班的夏前山告诉记者,由于疫情影响他未能返校听讲座,“但郑医生和队员们的抗疫故事彰显了医者的仁心和担当,让人感动。”

  “当郑医生谈及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救治病人的经历时,我的内心深受震撼”,1701物流管理班的周雪莲在听完讲座后感触颇深,“虽然不能像郑医生一样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参加战斗,但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党员,不论今后我在哪个岗位,从事哪份职业,都会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初心,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郑医生在讲座中多次提到人生的意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不论在学校还是毕业后走上社会,我们的人生意义和人生价值更多的都是要帮助他人,主动奉献”,曾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蔡雯婕同学告诉记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能对自己有所锻炼,这将成为我们受益终身的精神财富。”

  据了解,该校商学院毕业前的最后一堂课是每年的固定活动,去年商学院带着毕业生们深入田间劳作,在劳动中感受奋斗的价值,今年郑医生驰援湖北的抗疫分享直击人心,令人敬佩。通过这样的形式,也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心系国家,服务社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通讯员/余跃 编辑/国正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