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休闲空间让市民做主!南京迈皋桥长园廊桥设计竞赛网络投票开启

2020年06月05日 13:16:25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bf4acba1e8431c89274a2bc077ebd4 23539783 2020-06-05 13:16:25 /a/20200605/87bf4acba1e8431c89274a2bc077ebd4.shtml

  6月5日上午,“筑桥·巧筑——迈皋桥长园廊桥设计竞赛”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举行。“筑桥·巧筑——迈皋桥长园廊桥设计竞赛”是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2018年起持续开展的“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而设计”主题系列竞赛的第四期,由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栖霞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这次竞赛聚焦南京迈皋桥地区的存量更新,邀请了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葛明教授工作室担任总体策划和学术指导。竞赛以“筑桥·巧筑”为题,面向国内外征集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廊桥建筑小品,进一步完善河道景观带功能,满足市民休憩与社区服务功能,促进城市双修、增强市民的获得感。

  发布会现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设计处副处长邢佳林首先介绍了大赛的背景情况。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以人民为中心,为城市而设计”系列活动已先后推出三期,分别为“南京市重点地段献血设施方案设计征集大赛”、“南京地铁站点出入口设计方案征集竞赛”以及“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花园驿站设计方案征集竞赛”,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大赛作为该系列竞赛的第四期,自启动以来便收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踊跃的报名投稿。组委会共收到有效报名作品427件,来自全球12个国家和全国24个地区,共有702名设计人士参与此次竞赛,数据为历届之高,且令人欣喜的是,有293名来自设计机构(包括设计院)的专业设计师参赛,占比达到了总参赛人数的41.74%,使得本次竞赛的作品完成度和设计水平都显示出了较高的质量。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教授葛明介绍了大赛的设计任务和评审规则。本次大赛希望参赛者结合边缘地,整合景观资源,通过“筑桥”来缝合城市肌理,拉近景观与使用功能之间的联系,为迈皋桥奉上一处独特的长园。在评审原则上,将从生态、场地,功能、行为,结构、建造,创意、现实四个维度来对作品进行考察,从而使所选的作品符合出题的要求——是一个小小的社区环境单元。

  随后,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安太平介绍了本次大赛的奖励政策。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和网络人气奖共14名,总奖金池32万(税前)。获奖设计师及方案将公开表彰并进行专题展示。街道将选取优胜作品进行落地实施,力争将“廊桥”打造成为迈皋桥片区、栖霞区乃至整个南京市的特色鲜明、开放多元的城市空间亮点,也希望有更多优秀设计师能够带着作品走进迈皋桥、扎根迈皋桥,为这片历史与现代交融的城区重塑更多优秀的城市公共空间。

  栖霞区人民政府一级调研员王智发布了本次大赛入围的35件作品,并宣布大赛的网络投票正式启动。王智表示本次竞赛为栖霞区政府参与城市建设、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提供了一个探索与实践的典型案例,区政府将对这一模式进行研究并逐步推广,为营造优质城市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贡献力量。

  最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刘青昊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与展望。他表示近年来城市建设已开始从增量转向存量,规划工作也从宏大叙事的规划转向了精耕细作的设计,在这一背景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栖霞区人民政府发起了本次大赛,从景观带内的廊桥建筑小品设计着手,变消极的存量空间为积极的公共空间,为城市空间普遍存在的碎片化、空虚化、流动性和暂时性的状况探索新思路、拓展更多、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存量更新方式。本次竞赛结束后,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将持续与各区开展合作,聚焦与城市公共空间、城市更新相关的设计主题,开展系列方案征集,瞄准“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发展愿景,努力为人民创造宜居、多元的高品质城市空间,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自今日起,此次大赛网络投票正式启动,投票截止时间为2020年6月10日24时。期间,市民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投票界面为喜欢的作品进行投票。同时,也可进入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官方微信平台“南京创意设计中心”(微信号:NDC-CHINA)后台回复“迈皋桥投票”进入投票界面。大赛的终评工作将于2020年6月上旬开展,组委会将根据终评专家评审意见和网络投票结果评选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共8名)及网络人气奖(共6名)。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