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前,南京28条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

2020年06月03日 16:08:58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53466837bd44129acb47ba3a3f65bbb 23490732 2020-06-03 16:08:58 /a/20200603/853466837bd44129acb47ba3a3f65bbb.shtml

  6月3日,南京市召开第二场长江大保护系列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记者了解到,南京近年来紧扣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全市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

  截至今年5月,南京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省控7条入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逐月100%达标,水环境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南京提出“一个确保”的目标要求,即确保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国考省考重点水体水质稳定达标,水质不下降;市控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继续保持100%,实现水环境质量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南京共有28条入江支流,其中,金川河、外秦淮河等7条为省控入江支流,经过近两年的整治提升,已经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水质。

  今年,南京将治理经验拓展到另外21条市控入江支流,建立属地区主要负责人挂钩负责制,推动各部门协同调度、高效运转;同时,分类制定“一河一策”达标保障方案。力争今年底前,南京全市28条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V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南京计划再实施友谊河、沙洲西河等33项河道水环境提升政治,将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畅流以及滨水景观提升综合措施,整体改善河道水环境。

  各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审查、审批等前期工作,预计6月底前将全面开工,年底前完工,让更多百姓家门口的河流实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良好水生态环境,为市民带去更多休闲健身好去处。

  南京月牙湖:省级生态样板河湖

  此外,加快补齐污水设施短板,也是今年南京碧水保卫战的重点工作之一。

  夯实保障水环境质量的基础,南京对主城区1400公里污水管网开展整改工程,实施300个片区雨污水管网清疏修缮,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建设1900个村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市行政村全覆盖、自然村覆盖率达8成。

  同时,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扩建14座污水处理厂,年底前实现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跃升至300万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