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儿童疫苗接种新变化: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有哪些区别?听专家科普

2020年06月02日 18:37:25 | 作者:汪乐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7ef2fa0a8b949b28362913cd23b7571 23468836 2020-06-02 18:37:25 /a/20200602/97ef2fa0a8b949b28362913cd23b7571.shtml

  6月1日起,江苏省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有了新变化:8月龄儿童,不再接种麻风疫苗,改为接种麻腮风疫苗。这两种疫苗,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做出这种调整?来听江苏省疾控中心专家怎么说。

  麻风疫苗调整为麻腮风疫苗 重点预防流行性腮腺炎

  麻风疫苗,用于预防麻疹和风疹;麻腮风疫苗,除预防麻疹、风疹外,还预防流行性腮腺炎。以往,按照免疫规划,江苏省孩子在8个月大时,免费接种一剂麻风疫苗;18个月大时,免费接种一剂麻腮风疫苗。调整后,孩子在8个月、18个月时,均免费接种麻腮风疫苗。

  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汪志国说:“原来用一针次麻风疫苗、一针次麻腮风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以后,根据我们的监测发现,麻疹、风疹这两种传染病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但是腮腺炎这些年来在我们的学校、幼儿园、托幼机构还时有发生,根据疫苗监测效果来看,用两针次麻腮风疫苗效果明显提高,这也是这次为什么用三联(麻腮风疫苗)替代二联(麻风疫苗)。”

  据了解,流行性腮腺炎,主要症状为腮部肿胀,如果在性成熟期发病,可能会侵犯人的性腺,引起脑膜炎、卵巢炎等。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按时给孩子接种麻腮风疫苗。

  汪志国说:“最理想的情况满8月龄就能接种,最迟不要超过12月龄;第二针针对的是满18月龄的儿童,最好在2周岁以前完成,越早越好。”

  如果孩子在2019年10月1号以前出生,没赶上这次政策调整的家长,也不必担心。汪志国说:“如果你的孩子还小的话,可以在5岁到6岁的时候自费接种一针次麻腮风三联减毒活疫苗。”

  专家:免疫规划疫苗必须打 自费可选水痘疫苗

  据了解,江苏省儿童免疫规划疫苗还有:乙肝疫苗、卡介疫苗、脊灰灭活疫苗等14种,这些疫苗接种都是免费的,家长一定要按照程序,在规定时间内给孩子接种。其他疫苗,家长可以根据孩子自身情况,自愿选择。

  汪志国说:“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比如说像水痘疫苗,一般是建议接种。在江苏省一些市已经推行了免费接种一针或者两针的政策。”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乐萍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