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地变花田,这个村直播卖花卖出上亿元!东海花博会上演“花之盛宴”

2020年05月30日 13:40:06 | 作者:黎明 颜斌 连云港中心站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397b93aace54aad8da50965c3e31d17 23379405 2020-05-30 13:40:06 /a/20200530/2397b93aace54aad8da50965c3e31d17.shtml

  

  连云港东海不仅被称为“中国水晶之都”,还有“华东花都”的美誉。5月30号,以“华东花都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在“鲜花小镇”连云港东海双店镇开幕。千姿百态的花艺和当地特色农产品扎堆亮相,上演“花之盛宴”。

  “鲜花小镇”上演花之盛宴 东海开出“致富花”

  今年的“东海花卉博览会”简约但不简单,包括插花大赛、“网红”看花、电商达人直播带货、农业和环保产业投资项目签约、花卉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东海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一系列活动。

  自2008年以来,东海已经成功举办了7届花卉博览会,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传播,不仅展示东海魅力,更搭建起助农富农的平台。

  据了解,目前,东海县双店镇鲜切花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种植花卉涉及百合、非洲菊、彩菊、郁金香、玫瑰、鹤望兰等10多个种类,年产各类鲜切花近5亿株,产值超过10亿元。

  如今,东海鲜花畅销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其中,上海每10枝鲜切百合就有7枝来自东海。

  连云港市东海县双店镇党委委员、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告诉记者:“ 疫情期间,我们由线下销售悄然转变,线上销售份额占到了鲜切花销售的40%。花卉产业是一个美丽的朝阳产业,同时也是一个富民产业。2017年的时候,三铺村人均收入才9600元,2019年我们已经达到两万多元,翻番了。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双店鲜切花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


郝大宝

  花农成“网红主播” 电商直播带货卖出上亿元

  东海双店镇究竟是如何从昔日的贫困乡村,华丽变身成“中国鲜切花第一镇”的呢?在东海县双店镇的一个鲜花大棚,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邱鹏辉。今年27岁的邱鹏辉,大学学的是城市园艺专业,毕业后当花农四年了。而他的父母从事花卉种植已经20多年,可以说邱鹏辉是名副其实的“花二代”。

  20年前,邱鹏辉的父母生活拮据,靠种田为生,在农科院工作的亲戚建议他们把菜地变成花田,并手把手教他们种植起了非洲菊。邱鹏辉说:“当时只有几个棚子,他们天天在棚子里日夜劳作。那个时候主要是一个销路,还有对花卉种植的技术的掌握,这两个都是难点。”


邱鹏辉

  当时国内鲜切花生产基地主要在云南,距离华东较远,交通运输不便。连云港东海双店镇依靠距离优势,逐渐在上海打开了市场。“那个时候交通也不发达,主要就是当时有个摩托车,把花打包好、放在箱子里,然后运到县城,再找当时的大巴运到上海去。每天都往返这样、风餐露宿,我母亲跟我说,这一枝花能卖一毛钱,很值钱呢!”邱鹏辉说。

  从三个棚子,到五六个、七八个,邱鹏辉父母的花卉种植规模逐渐扩大,不仅脱了贫,还有了积蓄。不少亲戚朋友、乡邻乡亲也跟着种起了鲜花。

  在政府积极政策引导、投入助农资金,专家全程技术扶持下,经过20年的发展,东海双店镇如今已有9000多个鲜花大棚,花卉品种从单一到丰富,其中仅百合品种就达到245个,建成了花卉种球繁育、设施种植、云智慧网络销售、电商物流等产销运营平台,成为全国三大百合切花生产基地之一,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花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地的鲜花大棚,4个多月纯收益有五六万元,剩下的几个月再套种丝瓜等农作物,一年下来,挣个七八万元是保守数字。如今邱鹏辉再也不用像父母一样,用摩托车、大巴车辗转卖花了,而是通过电商平台将花卖往全国。花农们变身主播,为自己的鲜花代言,预计今年将通过“云卖花”卖出4亿元。

  邱鹏辉告诉记者:“大家的生活都富裕起来,纷纷用花卉去装饰他们的生活,所以我们花卉的销量越来越大。我们这个公司现在已经有5个主播,十几万个粉丝吧,年销大概1000多万枝百合、郁金香、小菊、多肉等,年销售额大概在500万元以上。我的梦想是希望把双店镇的花卉继续发扬光大,不断地更新花的品种,让我们更多的农户富裕起来,一个人富不是富,大家富了才算成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颜斌 连云港中心站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