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警方将严查开车“不系带”现象 后排乘客请重视起来!

2020年05月29日 13:22:5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18946564960418789a0c7c3038925a6 23353506 2020-05-29 13:22:52 /a/20200529/a18946564960418789a0c7c3038925a6.shtml

  上高速行驶,安全带堪称“生命保护带”。随着“飓风行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大家也纷纷响应。可总有些人缺乏安全意识,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

  近日,南通交警在高速检查站执勤时发现,两辆过路的大客车上乘客竟然没有一个系安全带的。民警了解到,这两辆大客车是一家公司包车。在发车前,驾驶员也提醒乘客要系安全带,可没有一个乘客自觉系上安全带。随即,民警让两车乘客下车观看相关视频,并按照规定对未系安全带的乘客进行处罚。

  南通市交警支队高速七大队事故侦查中队中队长陈炜介绍,通过前期的一个专项整治,营运性的大客车基本都已经做到了乘客系安全带。但一些旅游包车或者单位内部的客车,安全意识还比较淡薄。

  据公安部交管局调查研究显示,不系安全带已成为道路交通致死的第三大原因,仅次于超速行驶和酒后驾驶,其中尤以国省道、高速公路为甚,因未系安全带造成在交通事故中致死的案例时有发生。

  上周,淮安的一名女司机在道路上行驶时,撞上了路边的隔离栏,车身悬在半空中。淮安市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周纲告诉记者,事故原因是驾驶人正在正常驾驶车辆的过程中低头到包里找东西。其母亲坐在车的后排,由于没有系安全带,在事故发生时脸部受伤。

  近期,南京交警正在大力开展“一盔一带”、“系带行动”等专项行动,大力整治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行为。近一个月以来,已处罚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3.14万起,处罚乘车人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约1.36万起。南京市交警支队宣传室民警曾策力介绍,大部分驾驶员和副驾驶位乘坐人已经养成了上车先系安全带的良好习惯,但后排乘坐人往往会忽视系安全带的重要性。当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后排乘坐人如未系安全带,因没有安全气囊的缓冲和保护,可能会撞击到前排座椅、顶棚、前挡风玻璃、仪表台,甚至被直接甩出车外,严重威胁自身和前排驾乘人的生命安全。

  根据相关数据表明,机动车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率是系安全带的37.7倍,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从车内甩出的司机乘客,75%会因伤势过重而死亡,而系上安全带将大大提高安全保护作用。曾策力提醒,要想发挥安全带的保护作用,还需驾乘人员正确使用。目前市面上机动车安全带,多数为“三点式”安全带。驾乘人员应该根据自己身高对安全带高度进行调节,在肩部、胯部合适调节固定。

  警方提醒,后排乘客也属于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也属于违法行为。根据《江苏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驾驶人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面临50元记2分的处罚,乘车人则面临20元罚款;驾驶人在普通道路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也将面临50元罚款,乘车人则面临5元罚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南通台 淮安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