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南京创新周:数字经济赋能老城区 打造南京人新“铁北记忆”

2020年05月28日 18:19:27 | 作者: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e81de865b1f427a8b193773bf0c93fb 23334103 2020-05-28 18:19:27 /a/20200528/de81de865b1f427a8b193773bf0c93fb.shtml

  以南京长江大桥的南堡为起点,沿宁沪铁路一直往东的铁路以北地区,南京人习惯上称为“铁北地区”,这里一度见证了南京工业化的辉煌,如今曾经的工业遗存城区将接受数字经济洗礼、涅槃重生。作为2020年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之一,5月28日,“新铁北•新产业•新突破——2020鼓楼铁北LIVE云招商”在线上举行,直播中重点推介南京铁北四大产业集群,记者了解到,力争用3-6年时间,将几代南京人的“集体记忆”铁北片区打造为居住示范区、产业集聚区,老城区重新焕发新活力。

  在今年4月南京举行的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上,发布了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等四个行动计划。鼓楼区在“四新”行动计划中,以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健康、物联网及新能源汽车、新都市、区块链和未来网络为重点发展方向,其中鼓楼铁北片区将新一代数字经济、新都市作为片区的重点定位。

  以“新产业”打造“新铁北”,实现“新突破”。南京鼓楼铁北片区,占地面积13.8平方公里,作为“南京主城区最后一块拼图”,鼓楼区铁北片区所处位置,已从“南京旧工业风貌城区”变为“跨江入城的新经济窗口地带”,正在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便利交通、区位优势,重点布局以数字化企业服务、智慧消费服务、智慧城市服务、数字传媒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领域。

  记者了解到,2020南京鼓楼铁北项目是全国首个在准一线城市中心布局的片区整体城市更新的PPP项目,通过城市功能的整体提升和产业打造,不仅让居民享受到城市更新带来的红利,也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生长沃土,招商活动的开启意味着铁北项目进入新的打造阶段。

  本次LIVE云招商活动邀请了50余家企业,主要以科技类型企业为主,其中大部分企业在线参加活动。直播现场,铁北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对铁北重点打造幕府智谷、桥东滨江智创城、五塘活力社区、小市国际体验区四大产业集群进行项目推介。其中,幕府智谷重点发展智慧建造、新一代数字经济、新都市等支柱产业,打造新经济产业总部;桥东滨江智创城着力打造创意智造、商务办公、旅游休闲、文化体验等为核心的活力智造总部新城;五塘活力社区侧重构建高端商务和现代商贸引领的生产性服务业集群;小市国际体验区则更注重搭建线上线下联动的跨境生活综合体。

  从起步的多面奖补,到成长的长效跟进,多角度、多层面、全方位提供保障,并依托鼓楼区总规模5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铁北为入驻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政策支持。优秀的区位交通环境、激励政策扶持等叠加优势,让亿猫科技创始人徐步兵对铁北发展十分看好。

  “根据铁北地区目标定位和发展策略考虑,归纳起来主要是要处理好居住、生活和文化三者之间的关系。” 鼓楼区铁北管委会主任薛超美表示,力争用3-6年时间,将几代南京人的“集体记忆”铁北片区打造为居住示范区、产业集聚区:提升居住适宜度,大幅增加公共配套以及完善路网系统;增加科创、文创产业载体;在文化上,根据铁北山水资源、工业遗产风貌特点,利用金陵船厂、幕府山等元素,打造滨江文化轴展现属于一代南京人的新“铁北记忆”。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通讯员/袁冶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