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江苏|对标两会民生 常州描绘“更好”民生蓝图 民生工程ING!

2020年05月25日 19:10:07 | 作者:汤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f40d38b94c6498380b6d7ef8c1f9ea9 23254682 2020-05-25 19:10:07 /a/20200525/cf40d38b94c6498380b6d7ef8c1f9ea9.shtml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将民生、就业、中小企业等百姓关切的热点贯穿其中,令人温暖向往。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昨天接受江苏广电总台专访时表示,常州历来重视民生工作,民生财政支出占比超过75%。下一步常州将围绕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八个更”要求,与百姓关切同频共振,制定行动计划和任务清单。记者注意到,围绕“八个更”要求,今年常州将实现新增9万人的就业目标、沿江一公里化工厂年底“清零”、近22万平方米的“大板房”问题2年内解决……在这份民生工程ING时间表里,百姓“更美好”的生活可见可期。

  “在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方面,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22万平方米大板房改造项目,用两年左右时间彻底解决这一群众关注度高的遗留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两会当天,常州天宁区第一时间响应,茶山街道丽华一村大板结构住房专项治理动员会议召开,拉开大板房专项治理的序幕。“大板房”是指大板结构住房,由预制钢筋混凝土大板拼合焊接而成的装配整体式住房,出现在我国七八十年代。根据国家规定,钢筋混凝土结构住宅的耐用年限为60年,而大板房,国家并没有关于其耐用年限的专门规定。“这些建造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大板房,受制于当时有关规范、规程和技术条件,使用年限短、抗震设防低,急需进行治理。”常州天宁区住建局副局长朱翔告诉记者。

  率先启动的丽华一村,有5栋大板房。“现在是入户调查情况的阶段,置换商品房年内开工建设,也在茶山地段,离天宁图书馆、安信颐和康养中心都很近。”常州天宁区茶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慧超介绍。天宁区涉及大板房的小区有丽华一村、浦北新村、北环新村等,共约1600余户,9万余平方米。继丽华一村之后,北环新村、浦北新村也将启动专项治理,为此天宁区在每个项目上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在更稳定的工作方面,抓好常州‘惠企20条’‘稳增长26条’ ‘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30条’‘用工保障9条’等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就业、保民生,确保全年实现新增9万人就业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稳就业保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强调的目标任务。今年,常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有序复工。4月份起,常州恢复线下招聘活动。日前,记者来到常州市人力资源市场, “职来职往”大型招聘会如期举办。市民小夏九点多来到现场,“作为一个技术工来说,感觉就业的机会还挺多的,挺不错。”一个半小时左右,小夏就确定了两家意向企业。现场求职者中,有不少是应届毕业生。 “现在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市场需求减少,不过按照我的专业优势,还有学校的帮助,我相信我能在这里找到好的工作。”求职大学生徐海婴信心满满。

  据统计,今年常州高校应届毕业生达3万多人,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接近6万人。记者从常州人社了解到,常州将继续强化失业预警监测机制;优化就业服务,全年公共人力资源市场要举办线下招聘会150场以上;完成13万人次的技能培训;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6万个,为就业形势稳定,打牢基础。“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落实到工作中,我们要尽量多的挖掘就业岗位,在开好线下招聘会的同时,要加强线上和线下的联动,让人民群众好就业,就好业,安居乐业。”常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青表示。

  “在更好的教育方面,要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解决方案,加快教育供给提档升级,计划三年内投资150亿元,实施149个学校重点项目,新增学位近5万个。”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两会前夕,省常中、外国语、二十四中、局前街小学、机关幼儿园……一大批优质教育资源陆续落户常州天宁区未来智慧城、教育小镇、南广场三个地块,项目总投资超12亿元,从幼儿园到高中,只为百姓家门口更好的教育。其中,教育小镇建设项目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187亩,拟建初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与二十四中、局前街小学、上海安生教育集团开展集团办学,并配建青少年活动中心。另外,位于此板块的常州市第一中学天宁分校也已进入建筑初步设计阶段,预计将于年内开工建设。

  据悉,2020年,常州将竣工16所学校,幼儿园6所,小学2所,初中7所,高中1所,常州人家门口的好学校将越来越多。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努力办好,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下一步通过集团办学,新建学校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在新校建设的基础上,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名师、名校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天宁区委书记宋建伟表示。

  “在更优美的环境方面,要坚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关停和转型升级,加快土地腾退覆绿,让常州18公里的长江岸线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线。”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

  江苏有40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在沿江八市中,常州的长江岸线最短,总长度仅18公里。但如果我们从空中俯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企业密集,其中35家属于化工企业。近年来,唯一拥有长江岸线的常州高新区,围绕 “长江大保护”要求,一直在行动,去年加速腾退,距离长江只有100多米的长龙化工,占地85000平米的厂房被陆续夷为平地。

  据悉,2020年底前,常州计划继续关停搬迁化工企业13家,实现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全部“清零”。而腾退用地,会通过植绿复绿,景观提升等方式,打造成一条水清景美的沿江生态廊道。解决重化围江,产业调绿调优,未来常州滨江技术开发区将从产业吻合度、主体知名度、经济贡献度和安全环保可控度四个方面出发,重点打造高分子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真正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常州台/刘瑞 裴玲 通讯员/冯徐波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