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连破7起命案积案!27年前的故意杀人案也破了

2020年05月20日 14:42:02 | 作者:汤琤,谢博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00131c0e1aa495e8d126f8bbfa21f27 23122445 2020-05-20 14:42:02 /a/20200520/d00131c0e1aa495e8d126f8bbfa21f27.shtml

  今天(5月20日)上午,常州市公安局在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通报全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有关情况,亮出了一份高分答卷。1993年武进鸣凰货船命案,1998年沪宁高速公路罗溪段劫车抛尸,2009年天马溜冰场凶杀案……近期,常州7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告破,一个个迟来的正义最终被追回。

  常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5月13日,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组织的专案组分别在山东临沂、江苏连云港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龙、庄某花,一天内侦破2起超过10年的省厅挂牌命案积案,及时消除了重大社会治安隐患,全力保障全国和常州“两会”的顺利召开。今年以来,常州全市公安机关已相继攻克命案积案7起,抓获命案逃犯9名,绩效暂列江苏全省第一。

  7起命案积案桩桩触目惊心


(潜逃27年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建被抓获)

  1993年10月28日晚,江苏兴化籍人员王某驾驶货船停靠在武进鸣凰镇武南河北岸时,被人捅死在后舱内。专案组向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依托苏浙皖、环太湖等警务协作机制深入开展侦查工作,锁定安徽宣城人罗某建有重大作案嫌疑。在福建、安徽等地警方大力配合下,今年3月6日,专案组民警将潜逃27年的犯罪嫌疑人罗某建抓获。


(22年间 常州警方几代刑侦人从未放弃对秦某侨的追捕)

  1998年1月4日,沪宁高速公路常州罗溪段发生一起劫车抛尸案,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武进市局(案发地当时属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市局管辖)成立“1.4”特大抢劫杀人案专案组,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工作,循线追踪、跨越千里,在安徽省巢湖市查获被抢劫的白色桑塔纳2000型轿车,并获得关键物证,同时明确秦某侨有重大作案嫌疑。但由于当时办案条件限制,专案组一直未能寻找到秦某侨踪迹,案件一度陷入困境。22年间,常州警方几代刑侦人从未放弃对秦某侨的追捕。依托关键物证,专案组跑遍了安徽、上海及周边各省市,反复搜寻线索,期间共计排查线索658条,走访人员数万人。今年4月初,该案取得重大突破。安徽省淮南市公安局工作中发现秦某侨在淮南寿县有活动轨迹,第一时间通过办案协作机制将该情况通报给常州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攻坚小组连夜赶赴安徽实施抓捕。4月10日下午,在安徽淮南警方的配合下,攻坚小组成功抓获秦某侨。经审讯,秦某侨对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2003年3月22日,溧阳市溧城镇村民周某珍在家中被杀。溧阳市公安局抽调百余名警力成立专案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展开地毯式调查走访,相继调查走访了近万人,局限于当时的刑侦技术,案件一直没有进展。长期以来,这起命案也成了时任专案组和继任刑侦民警的一块心病,17年来,侦查员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侦查得益于当年现场勘查的细致完整和当前刑事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今年3月,该案取得了重大进展,刑事技术民警运用现代最新技术、最新算法,重新检验案发现场的所有物证,发现重要线索,安徽马鞍山籍男子徐某根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26日下午,专案组在江西九江市将徐某根一举抓获。

  2003年12月23日凌晨,原戚墅堰区丁堰镇丁庄村发现一具无名尸体,经查系他杀。由于死者身份不明,案件久侦未破。今年常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围绕查清身源重点攻坚。经现代新技术检验比对和大量的调查走访、梳理摸排,查清死者为连云港灌南县居民宋某福。专案组围绕宋某福专项调查,发现其密切关系人庄某花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迅速出击抓获庄某花,经缜密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庄某花因感情和经济纠纷,伙同外甥高某军和侄子庄某飞(均已到案)、庄某翔(已患病死亡),于2003年12月22日将受害者从杭州骗至常州杀害。


(民警赶赴贵州抓获躲入深山的杨某刚)

  2007年3月29日,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杨庄村委新街14号发生一起凶杀案,常州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杨某刚(男,贵州省清镇市人),由此开启了一段历时13年之久的追凶抓捕之路,专案组民警多次赶赴千里之外的贵州开展工作,聚焦“投亲靠友、生活来源”这两个关键点进行专项摸排,从挨家挨户走访调查到进村进山伏击守候,从杨某刚的直接关系人延伸到亲属关系人,民警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无论是父母儿女还是兄弟姐妹,都反复做工作了解情况,甚至是家中墙上的一个电话号码都不放过。遗憾的是始终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之处,即便是在“清网行动”期间,杨某刚也未曾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今年以来,专案组紧紧抓住命案积案攻坚行动这个契机,依托警务大数据建设,数据赋能研判,最终确定了杨某刚的藏匿地。经一天一夜的蹲点守候,民警在4月7日中午成功抓获杨某刚。

  2007年7月24日,常州市钟楼区永红街道居民张某海被人杀死在家中。常州警方虽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但受客观条件限制,未能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常州市公安局将该案列为目标案件挂牌督办。专案组运用现代新技术,重新检验比对现场检材,发现嫌疑人为河南省滑县人。经进一步侦查,明确犯罪嫌疑人王某龙。专案组立即赶赴王某龙目前所在地山东临沂,将其成功抓获。经审查,王某龙对因矛盾纠纷杀害张某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杀害无辜路人的莫某出11年后被擒)

  2009年4月25日,在常州务工的莫某出(贵州三都人)在天马溜冰场将无辜群众沈某杀害,后潜逃。常州经开区警方11年来盯案盯人不放,今年4月24日,警方再次获得莫某出的线索,立即赶赴广西柳州排查,最终在柳州市柳江区某养殖场内将其抓获。

  大数据强化“大刑侦”“大治安”

  常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盛世麟表示,近期能够连破7起命案积案,民警的职业情怀、工匠精神和群众路线都是成功的法宝。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常州全市公安机关利用警力下沉、防疫检查、入户调查等工作便利,全面加强逃犯特别是命案等重大逃犯的追捕工作。2月9日,金坛分局西岗派出所在核查外地来常人员时,成功抓获广东佛山潜逃27年的命案逃犯罗某政。3月20日,高新区分局通过“健康码”大数据分析、社区精准排查,成功抓获安徽亳州潜逃20年的命案逃犯陈某界。

  下一步,常州公安将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标准化城市创建契机,强化“大刑侦”和“大治安”协作配合,坚持固本强基,切实把基层做强、基础做实、机制做优,强化情报信息研判、目标人员管控、群防群治等工作,提高基层战斗力,从而进一步反哺、支撑侦查实战。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谢博涵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