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须沟”变“样板河” 扬州邗江这条河如何逆袭?

2020年05月14日 17:55:24 | 作者:陈超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3f1eccffba43b48991dcdc51147aed 22983160 2020-05-14 17:55:24 /a/20200514/053f1eccffba43b48991dcdc51147aed.shtml

  尚桥冲位于邗江区维扬经济开发区中部,是扬州北郊槐泗河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河道全长3.3公里,流域面积约6平方公里。2018年11月,尚桥冲河道整治工程(司徒庙路维扬中学西侧至滚水坝段)列入扬州市委市政府追加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任务。由于种种原因,尚桥冲在整治过程中,数次出现返黑返臭现象,甚至一度被全国人大点名曝光。为根治这条“龙须沟”,邗江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水岸共治,多头发力,整治一新的尚桥冲河流碧波荡漾,河道栽种水生植物以强化水体保洁功能,从而让尚桥冲变身为城市河道“样板河”,成为邗江城乡水环境的一张精致“名片”。

  一条“龙须沟”华丽转身,成为城市河道的“样板河”,奥秘在哪里?

  奥秘一:找准河岸排污口 斩断污染源

  为根治城市黑臭水体,让城市水环境重返清新怡人的生态景观,当地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单位对沿线24个排口进行溯源,共排查了蜀冈路、金槐路、刘庄路、司徒庙路等8条道路52公里的管线,完成河道沿线污染排查工作,并出台维扬开发区雨污水专项规划,计划5年内完成维扬经济开发区地下雨污管网改造任务。同时,于2020年启动双塘路、荷叶路道路及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工程,截断了河岸边的排污口。

  奥秘二:引活水 促流通

  尚桥冲位于丘陵地区,上、下游水位差较大,无活水来源,正常情况下生态基流不足。为增强尚桥冲水体自净能力和景观效果,邗江通过提升周边泵站输水能力、新建输水通道等措施,沟通尚桥冲与香巷水库、俞桥水库等水源通道,保证水体流动。

  奥秘三:强监测 齐参与

  委托扬州三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国家两部委专项行动要求,对河道进行水质监测,全面了解水质状况。维扬开发区督查小组每天到河道整治现场检查两次以上。同时,设置监控探头,共安装了20个监控设备,分别对泵站、重点排口和重点河岸道路进出口进行实时监控。

  当地建立了有奖举报机制,通过组织专题办法解读、网站公示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打击破坏河道环境的氛围。维扬开发区、区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会议,宣传排污规范和处罚规定,向尚桥冲周边40家企业发放《维扬开发区水污染防治宣传手册》,要求停止向河道排污,尚桥冲周边40家企业从排污者变身“护河使者”,以实际行动共护一河清水。

  按照标本兼治、水岸共治的要求,扬州市邗江区先后投资3200万元,启动了河道综合整治。2019年5月9日,通过招标确定河道整治施工单位并进场施工;7月20日,完成河道全部清淤疏浚任务,7月28日完成沿线16个排口梳理整改,共封堵排口 9个,溯源整治6个有污水混入的雨水排口;新建溢流井10座。9月30 日完成沿线绿化种植和景观提升工程。通过一系列举措,尚桥冲已消除水体黑臭现象,晴天无污水直排入河,沿岸绿化景观成形,生态基流得到保证。2020年3月28日已申请整改销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