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紧急通知加强跨江桥梁管养 记者探访南京长江四桥养护现场

2020年05月09日 18:12:46 | 作者:施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4eb2e7acdc0018fd000163e0fa64f 22870661 2020-05-09 18:12:46 /a/20200509/0094eb2e7acdc0018fd000163e0fa64f.shtml

  5月5号,广东虎门大桥悬索桥桥面发生大幅度振动,给交通出行带来很大影响。江苏是跨江桥梁大省,过江通行车流量较大。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5月6日,江苏省交通厅印发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跨江桥梁管养,组织开展跨江桥梁养护紧急检查。记者今天探访了同为悬索桥的南京长江四桥的管养工作。

  上午十点,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南京四桥检测工程师魏海伟和同事正在南京长江四桥南塔附近的检修道上巡查,他的同事一一记录下各项数据。魏海伟告诉记者,他们是在检查吊索是否有异常振动,下锚头有没有锈蚀,还有PE外套有没有老化和开裂现象。“两个人一组,正常情况下我们分两组,分别在检修道的两侧同步进行。”

  记者从南京公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南京长江四桥的例行检查和日常保养均按照国家的规范标准进行,分为定期检查、经常性检查(例行检查)、日常巡查。检查频次和检查部位都会按照规范进行相应的维护。南京长江四桥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朱文白解释说,针对南京长江四桥这种特大跨径桥梁,会进行桥梁的受力、变位、锈蚀等方面的检查,这种就是定期检查,一年一次;而针对桥梁的主要受力构件,每个月会有一次的例行检查;还有就是日常巡查,主要是针对通行和肉眼可见的病害。

  据了解,南京长江四桥在建设时就已经安装了结构健康监测系统,该系统共有188个传感器件。这些传感器件可以对桥梁的受力、变位情况实施24小时的实时监测。朱文白告诉记者,这个系统设置了报警阀值,当超过一定阀值的时候,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从这个系统运行情况来看,四桥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没有发现或者发生过系统报警的情况,所以应该来说四桥的受力情况良好。”

  据专家组初步判断,虎门大桥振动主因为沿桥跨边护栏连续设置水马,改变了钢箱梁的气动外形,在特定风环境条件下,产生桥梁涡振现象。朱文白表示,是否使用水马作为维修作业的隔离设施,是根据道路维修程度和范围来确定的:“如果是简单的维修,只需要临时设置一些锥桶,在锥桶前加标志牌,按规程隔离出一个安全作业区就行了。如果设置水马可能是大规模的维修施工。措施是多种多样的,但都要经过交通组织设计,要经过评审。”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