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民警连续战疫25天,只为守好国门

2020年04月30日 14:01:50 | 作者:刘康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4bb945910c0014add60da833e5404 22692853 2020-04-30 14:01:50 /a/20200430/0094bb945910c0014add60da833e5404.shtml

  “每次勤务结束脱下防护服,警服内胆都已经被汗浸透,脸上也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但我觉得这是自己最美的模样。”近日,在单位举办的青春战“疫”故事讲述会上,无锡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副队长生亚运回忆起自己在上海工作的点点滴滴,深情地说。

  3月7日,受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大、形势日趋复杂等因素影响,这位单位最年轻的“90后”女队长临危受命,作为江苏省涉外防疫驻沪工作组成员连夜入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场历时25天的国门战疫即将打响。

  来上海的第二天就是“三八”国际妇女节,生亚运在这个本该属于她的节日里光荣上岗,面对新任务,她既紧张又期待。首先面对的就是身穿防护服连续奋战6个小时的体能考验。“因为怕影响工作,上勤两小时前我就不敢喝水吃东西了,加上防护服厚重不透气,时间一长我就容易头晕眼花、呼吸不畅,这些都是我从未想过的困难。”不过,乐观开朗的生亚运并没有因此而退缩,作为工作组年轻得力的业务骨干,她主动承担起大部分转运工作——接收入境航班旅客信息、登记旅客身份资料、联系车辆转运接送、统计每日基础数据等,工作看着轻松,但由于每天接触的都是历经千辛万苦、辗转回国的入境旅客,更大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3月13日6时30分,晨光熹微。生亚运随工作组其他同事在住宿点完成集结,出发前往机场转运点,哪知刚执勤不久就遇上了麻烦。一名外籍旅客由于无法理解国内的防控政策,表示不愿戴口罩,由于存在近距离感染风险和语言沟通障碍,工作组其他成员几次尝试与其沟通,均无功而返。这时,具有丰富一线执勤经验的生亚运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其良好的外语沟通能力和政策解读水平,用流利顺畅的对话,不亢不卑的态度,有理有据的解释,最终赢得了外籍旅客的认同和理解,表示愿意配合转运工作组的工作,并对生亚运竖起了大拇指。“要说不害怕是不可能的,毕竟我第一次离病毒这么近,但作为党员,就是要担最重的责任、接最急的任务、啃最硬的骨头,扛起守好口岸防控一线的责任和使命。”面对风险,生亚运选择了勇敢面对。

  机场来往客流量大、防控压力重。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生亚运深知,稍有不慎,无数人的努力可能付诸东流。因此在每一个检测环节上,她既坚守原则、严格把关,又周到细致、热心服务,把方便送给旅客,把困难留给自己。高峰时期,机场每天入境旅客接近1500人,各种状况时有发生,有不会使用微信扫码的、有手机没电无法使用的、有流量不足无法查询的,面对这些情况,生亚运总会尽心尽力、耐心细致地帮助旅客解决,用和风细雨般的语言、春风满面的笑容化解他们的浮躁。排号登记的动作看似简单轻松,然而简单的动作频繁重复几百上千次后,她每次回到休息点,胳膊都酸痛得抬不起来,碰上凌晨的大夜班更难熬,六个小时的不断重复,嗓子变得嘶哑,身体疲惫困乏,只剩意志支撑着她站在那里,有一次因为过度劳累,她甚至发起了低烧,但生亚运从不道苦喊累,“面对任务,我们的态度要硬,对待旅客,我们的态度要软。”

  “谢谢您,孩子就麻烦您了,向您致敬。”3月18日下午,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个六七岁模样的小女孩引起了生亚运的注意。她走近女孩身边,耐心询问她有没有同行家人,在得知她的同行人要即刻出境,她只能独自一人回家时,细心的生亚运拿出了手机,拨通了驻沪交通组的电话,请求安排专人全程陪护小女孩登车转运。在等候过程中,为了安抚小女孩的焦虑情绪,毫无育儿经验的生亚运自告奋勇当起了她的“临时妈妈”,为小女孩准备了食品和饮水,并亲自将她送到了转运组工作人员的身边。“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不值一提!”面对旅客的夸奖,生亚运腼腆地笑了。

  “执勤期间,我们每天的接待人数一直在攀升,其中80%以上都是华侨、留学生和出境回国人员。这些人在国外也经历了当地的防疫工作,但当他们看到中国的防疫举措和态度时,内心才真正有了一份安全感。”每当看到旅客对他们工作的肯定,生亚运和同伴们都倍受鼓舞,为有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而感到自豪。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 赵夏楠 通讯员/夏月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