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警方破获一起跨省特大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2020年04月27日 19:02:22 | 作者:刘卫 顾灏 彭浩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ea654a7f3ca6231c5528dc6 22641371 2020-04-27 19:02:22 /a/20200427/5ea654a7f3ca6231c5528dc6.shtml

  近期,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历时2个月,辗转多个省份,在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的指导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省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查获各类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鹦鹉118只,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奇了!一条寻鸟启事牵出一起大案

  “有人在人民南路附近丢失了一只鹦鹉,求助寻找!”一条发布在朋友圈里看似普通的寻鸟启事引起了盐南高新区分局环境警察大队副大队长耿健新的注意。“寻鸟启事上配图的鹦鹉毛色非常艳丽,根据工作经验,我们怀疑这只鹦鹉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耿健新和同事立即对发帖的从某开展了上门核查,在从某家中,果然发现了一只毛色蓝黄相间的长喙鹦鹉。

  民警依法将从某传唤至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据从某交代,蓝黄金刚鹦鹉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其从一北京男子赵某某手中网购而来。

  赵某某手中到底有多少只鹦鹉?有多少只是国家保护动物?又究竟从何而来?带着疑问,办案民警立即赶至赵某某住处将其抓获。让民警震惊的是,民警现场在赵某某家中搜查出各类鹦鹉19只,而赵某某手机中有大量买卖鹦鹉的交易记录。

  深挖!贩卖野生动物案链条逐渐清晰

  紧跟这一重大线索,相关侦查立即展开。

  “赵某某起初对我们的审查非常抗拒,我们精心制定讯问方案,从他的聊天记录和交易记录入手,一举突破了他的心理防线。”专案组民警张淼介绍。

  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赵某某如实交代了其多次从北京上线何某处购买鹦鹉并向全国14个省份数十人非法销售国家保护动物鹦鹉的犯罪事实。至此,一个以何某、赵某某为核心的特大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因涉及地域广、涉案人员多、社会危害严重,该案立即被上级公安机关列为挂牌督办专案。

  收网!克服重重困难捣毁犯罪网络

  “疫情期间实施大规模集中收网必须要有周密的方案。”由于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专案组经过周密考虑,在盐城市公安局环境警察支队的组织协调下,制定了收网方案,组织盐城亭湖、盐都、建湖、滨海、响水等地公安机关对所有犯罪嫌疑人开展收网行动。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后,专案组共分为十个小组,在北京、上海、安徽发起集群战役,同时收网。

  因疫情形势严峻,北京市小区禁止外来人员出入,该局提前与北京警方联络,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锁定了核心嫌疑人何某的位置。专案组到达北京后,立即对嫌疑人展开研判,把握抓捕时机,并同时请当地警方协助进入嫌疑人小区进行侦查。

  “何某曾因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抓捕时反抗十分激烈,我们几名民警齐心协力将其拿下。”据专案组民警朱俊勇介绍。何某落网的同时,其他小组也纷纷传来捷报。

  在何某家中,专案组民警颇感“大开眼界”,何某家中好似一个“鸟巢”,这些鹦鹉均是其从海外购买名贵鸟类的蛋孵化而来。经过专家鉴定,其中不乏非洲灰鹦鹉、红葵巴单鹦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至此,一个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团伙被盐南警方全链条捣毁,共扣押鹦鹉118只,相关犯罪嫌疑人均已落入法网。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深挖之中。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