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工程建设意外挖出一座百年历史古石桥

2020年04月25日 14:06:50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aa5ae85b34472a824ddb41a3c1bb40 22599157 2020-04-25 14:06:50 /a/20200425/26aa5ae85b34472a824ddb41a3c1bb40.shtml

  在镇江扬中市五水联治建设现场,今天(4月25日)获得意外收获。一座古桥在施工过程中被发现,据当地文史研究人员鉴定,该古桥应始建于晚清时期,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这也是当地近年来发现的唯一一座古石桥。

  上午9点多,在建设社区建设2村一处正在施工的水泥路上,挖掘机缓缓移动,深埋在地下的一座石桥被抬至地面。经过一番清扫、泥土冲刷,古朴浑厚的石桥真实面目呈现眼前。只见石桥一侧从右向左雕刻着桥名“中立桥”三字保留完整,且每个字被同一大小圆圈包围,纹路清晰可见。经测量该桥长3.7米,宽45公分,桥面由麻石组成简朴大方。

  村工作人员也是发现者之一姜高祥回忆,早些年建设社区原名为匡家埭,匡家支港就位于村埭间,与何家支港现明珠湾通连直通大江,匡家支港上的这座始建于晚清时期的中立桥,由3块宽45公分的麻石拼接组成,总长1.4米,这座单接桥在当时为老百姓坐船出行提供了不少便利。时代在变化,90年代社区首次将中立桥改建成平桥,进一步畅通群众出行道路。

  2000年左右,由于城中村改造,加之原来港道淤积,这座建于晚清时期的中立桥便废弃使用,此时社区开启第二轮文物保护工作,采取原址就地深埋方式保护文物。

  随着扬中市博物馆的建成,结合当下的五水联治工作,社区以及扬中文物保护之士希望在中立桥原址将古桥保护性挖掘出来,见证扬中这座城市历史文化韵味。当天挖掘现场,因石桥被埋地下几十年,其具体深埋位置以及后期增设的管道等设施造成挖掘难度增大,好在工作人员仔细查找,最终成功挖掘出这座百年历史的古石桥。扬中市博物馆文史研究室主任陆尊介绍:“后来在管道之间就试探性挖了一下,一看挖了一个硬物, 挖掘机挖不下去了,我们就用小铲再把它一挖,一挖之后发现就是这个桥面。我们当时非常兴奋,马上就把它运到扬中博物馆去。”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扬中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