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讲信仰 抗疫一线白衣勇士走上南通大学讲台

2020年04月22日 17:47:21 | 作者:姚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1e3ae9d79e4c1fa1c0af5abca1fa5e 22549011 2020-04-22 17:47:21 /a/20200422/191e3ae9d79e4c1fa1c0af5abca1fa5e.shtml

  “疫情中我们看到了什么?感悟到了什么?我们青年应该怎么做?”4月22日下午,南通大学“开学第一课”线上线下同步开讲。活动以“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为主题,学校党委书记浦玉忠教授与南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领队仲崇俊教授一同走上讲台,让学子们近距离了解援鄂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

  浦玉忠以“感悟中国制度优势、践行通大使命担当”为题,从中国速度彰显制度优势、共抗疫情贡献通大力量、身体力行续写使命担当三个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在这次抗疫过程中,通大师生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他深情讲述了通大附院援鄂医疗队18名“白衣勇士”在湖北抗疫最前线,不分昼夜,连续多日抢救患者的事迹,学校临床专业03级的校友李帅在国外采购183箱、120万只医用口罩无偿赠送给家乡人民的故事,学校27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援鄂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公益家教,开展线上课业辅导和亲情陪伴的故事。浦玉忠勉励同学们珍惜宝贵时光,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自我约束,做到科学防护,用实际行动续写爱国新篇章。

  作为湖北省大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仲崇俊带领江苏省援黄石第二批医疗队不畏艰险、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救治任务。他以“医者为托起生命逆行” 为题,深情回顾了带队驰援湖北的经历,向同学们再现了战“疫”一线感人至深的人和事,特别是“90”后医护人员生动、鲜活的抗疫事迹。

  仲崇俊说,医护人员是时代最可爱的人,绝不是一句口号。他们用救死扶伤的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用甘于奉献的精神谱写了大爱无疆。许多“90后”护士们远离家乡亲人,在隔离病房里,既要进行一系列的专科护理操作,也要照顾病人的日常起居。由于身穿厚重的防护服,她们反复出汗而口渴,甚至脱水,却不能抿一口水,哪怕滋润一下口唇。

  仲崇俊表示,在这一次的援鄂行动中,他们与湖北人民同仇敌忾,同心协力,并肩作战,结下深厚的友谊。他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使命,刻苦学习,全面发展,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有为青年,为国家和民族的崛起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开学第一课”引发了通大学子们的共鸣。聆听完报告,南通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专业本科生季洁说,作为一名医学生,要以抗“疫”英雄为榜样,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日后可以像他们一样以仁心仁术去造福人民,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青春力量。同学们还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坚定爱国力行的使命责任,涵养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作实际行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通讯员/范苏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