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女生狂喝可乐一月致酮症酸中毒 险丧命

2020年04月21日 11:35:30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0948cf1dee2c0012b9600163e0fa64f 22524771 2020-04-21 11:35:30 /a/20200421/00948cf1dee2c0012b9600163e0fa64f.shtml

  前不久,17岁女高中生毛毛(化名)在家边上网课边喝可乐,一天能喝1-2升。然而,喝着喝着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救治时,还出现意识模糊。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原来毛毛是“中毒”了,不是可乐中毒,而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受疫情影响,最近毛毛一直呆在家里上网课。网课虽“苦”,但终究还是有自由的。毕竟一到中途下课时间,便可享受“快乐肥宅水”带来的幸福泡泡。神奇的是,享受着肥宅水的同时,毛毛的体重也从原本的120公斤下降到100公斤。据毛毛的家人回忆,“毛毛从小就爱喝可乐,所以家里常备大瓶可乐。最近在家上网课,她差不多每天得喝1-2大瓶可乐。奇怪的是,那段时间她还瘦了。我们也都没留意那么多。”然而,就在前不久,这幸福感突然“消失”了。

  原来,最近毛毛总觉得越喝越渴,越渴越喝,还老是频繁的上厕所。三天前,她开始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本以为是胃不舒服,就吃了点胃药。结果恶心呕吐的症状更严重了,于是被紧急送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救治。急诊治疗期间,毛毛还出现了意识模糊。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毛毛的血糖竟高达41毫摩尔每升。为进一步诊治,拟以“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由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袁扬副主任医师收治入院。

  年纪轻轻的小姑娘,怎么就酮症酸中毒了呢?中大医院内分泌科王琛琛博士告诉记者,酮体主要是脂肪分化成脂肪酸在肝脏内代谢的产物。在正常状况下,机体发生少量酮体,跟着血液运送到心脏、肾脏和骨骼肌等组织,作为能量来被运用。血中酮体浓度很低,通常不超过1毫克/分升,尿中也测不到酮体。但是当人在血糖很高时,大量的糖分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葡萄糖无法供能,往往通过脂肪来供能。脂肪分解会产生酮体,再加上毛毛吃的荤类比较多,荤类食物中含很多脂肪,吸收后会再次产生酮体。从而导致酮体不断堆积,出现酮症酸中毒。

  毛毛身材肥胖,本身就属于糖尿病高发人群。再加上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天天宅在家里上网课,不知不觉饮用了大量含糖饮料,从而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前段时间,毛毛突然体重下降20公斤其实也属于糖尿病“三多一少”的症状之一,即多食、多喝、多尿、体重减少。经过中大医院内分泌科王少华主任医师及其医疗团队的悉心治疗,目前已有所好转。

  内分泌科医生提醒广大糖尿病友,要健康低碳生活。适当进行一些减压活动,放松身心;少开车,多运动,选择散步、慢跑等有氧运动,尽量集中在饭后1-2小时运动,这时候人体血糖水平比较稳定,且不易伤及肠胃;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少吃油炸食品;避免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控制血糖;对于糖友来说,还要定期监测空腹血糖,同时监测餐后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不一定都是胃的问题,必要时需要排查糖尿病相关问题。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