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缠绕高压线 “激光炮”来清除

2020年04月15日 13:55:19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50c3b16cc104ab58fdedd1ba4c257c6 22427035 2020-04-15 13:55:19 /a/20200415/550c3b16cc104ab58fdedd1ba4c257c6.shtml

  春暖花开,正是放飞风筝的好时节,不过放风筝要注意安全和场合,一定要远离架空供电线路。昨天(4/14),一只长风筝紧紧地缠绕在高压供电线路上,随时可能导致高压线短路跳闸。紧急时刻,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动用“激光炮”怒怼风筝,使用高科技设备消除高压线异物。  

  昨天下午,在常州市武进区雪堰镇新康村古村塘,一只彩色的长风筝死死地缠绕在一段110千伏的高压供电线路上,并随风摆动。常州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观察发现,风筝并没有断线,放风筝的尼龙线跨越了上百米,连同线盘缠绕在另外一段10千伏的高压线上。110千伏和10千伏的高压线,分别是运村变电所和漕桥变电所的输电线路,承担着雪堰、漕桥一带的工矿企业和村民用电。风筝和线缠绕高压线路,存在很大的事故隐患。  

  针对现场情况,供电工人商量了抢修方案,为减少对用户用电的影响,对涉及的两条高压线带电作业。先用“激光炮”将风筝线盘上的尼龙线烧断,然后再将另外一端的风筝取下来。这种“激光炮”也叫“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供电工人操纵“激光炮”对准了缠绕在高压线上的风筝线。一会,风筝线就迅速被烧断掉落。 

  随后,做好安全防护的工人,再爬上30多米高的电线塔,使用绝缘棒将风筝慢慢地挑下来。风筝线绕上去容易,取下来却很难,工人经过十来分钟的耐心巧取,才成功将风筝挑落,消除了安全隐患。 

  古村塘村民54岁的王伟芹说,前天下午,大伯哥带着5岁的小孙子,在农田里放风筝。由于风大,小孩放风筝时,没有控制好,结果脱手,最后缠到了附近上方的高压线上,闯下了大祸。

  供电部门介绍,每到春暖花开,放风筝高峰期,由于一些人放风筝不注意安全,经常有风筝失去控制后缠上高压线。3月至今,他们已经处理了5起类似的事情。而根据电力安全方面的规定,放风筝、孔明灯等必须离开电力设施300米。目前制作风筝的材质,有些是导电材料,一旦与高压电线接触会对放风筝的人直接造成危害。

  因此,人们在放风筝时一定要选好合适的场所,不要在电力线路附近的场地放风筝,以免引起相间短路停电或人身触电伤亡等。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