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交警上线“共享头盔”!这些地方可以免费领用

2020年04月14日 14:17:58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59fa89034194d9e962f98edfb7158db 22410654 2020-04-14 14:17:58 /a/20200414/059fa89034194d9e962f98edfb7158db.shtml

  近年来,因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导致的伤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了提高市民出行交通安全意识,南京交警二大队近日上线“共享头盔”,今后市民可以通过扫码的方式进行借用。

  4月14日上午,南京交警二大队在新街口教育岗亭周边开展了电动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对行人讲解了骑行中的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了不能闯红灯、逆行、走机动车道,同时提醒大家最好能够佩戴头盔,保护自身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警还准备了不少“共享头盔”,头盔上配有“幸盔有你”字样,采用半盔的款式,可以通过内扣来调节大小,佩戴后不影响骑行的视野,也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南京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廖超介绍,行人如果想借用头盔可以扫头盔上的二维码,填写身份证、手机号,民警确认之后就可以把头盔借出。行人需在自己承诺时间内归还,如果确实有困难的民警也可以酌情延长借用时间。

  不少周边居民都对“共享头盔”这项举措竖起了大拇指。居民孙阿姨说,以前骑电动车从没有注意过戴头盔问题,活动结束后回去她要给全家人进行普及宣传。

  以往遇到外卖小哥不戴头盔,交警只能现场开出教育罚单,现在还可以让他们扫码免费借一顶头盔,来保障后续送餐的安全。

  去年7月1日起,浙江省宁波市开始施行的《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公安交警部门对驾乘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依法进行查处。新规推行当月,宁波市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就同比下降近50%。目前,南京市仅对外卖、快递小哥要求统一佩戴头盔,对于普通市民骑电动车出行是否佩戴还没有硬性规定。

  据统计,在涉及非机动车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因颅脑损伤死亡的占比就高达70%左右,因此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是提高安全出行效率的有效手段。南京交警二大队民警陈婧介绍,近日,在南京市区瑞金路路口就发生了一起撞车事故,涉事双方一个戴了头盔,一个没有戴,结果却大不相同:“戴头盔的当场坐了起来,还扶了扶头盔,看了看身体,不戴头盔的至今未愈。”

  据了解,目前南京交警二大队共有100个“共享头盔”已在市区中山南路与淮海路、山东路与太平南路两个路口的教育岗亭、以及二大队辖区社区进行了推广使用,市民在借用归还后,民警也将严格对头盔进行酒精消毒,保证使用卫生。廖超提醒,行人在使用头盔时千万不能使用交通事故被撞坏的或者磨得很薄的头盔,只有选择有保障的头盔前提下才能保护自身的安全。警方也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提醒更多的行人,为了自己的安全,骑行电动车上路一定要佩戴头盔。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