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学霸们的生活:那些已经保送清华的学生每天都是怎么学习的?

2020年04月03日 17:16:18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04f8220e62c402a9995a3b33df302cd 22270318 2020-04-03 17:16:18 /a/20200403/f04f8220e62c402a9995a3b33df302cd.shtml

  当绝大多数高中生还在为高考努力时,来自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的5名同学因入选信息学奥赛国家集训队,已经被清华大学免高考保送了。这些"别人家的孩子"平时是怎么学习的,他们拿到保送资格后,每天在忙什么?

  受父母影响,卞浏予从小就对电脑编程产生浓厚的兴趣,进入中学后,他开始钻研信息学。天赋、兴趣、勤奋、老师的因材施教、父母的全力支持,在所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他在第36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赛竞赛中取得了第20名的好成绩。

  卞浏予说:“每天上午我要做一套练习,从8点做到下午1点,过了1点再去吃午饭。下午是自己订正习题,晚上还要再去做题。我一般在夜里12点睡觉,晚的时候要到凌晨一两点。”

  尽管已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但自从3月30日高三年级开学后,卞浏予依然每天坚持到校,自学大学阶段的课程。

  另一名保送生孙诺舟今年上高二。受疫情影响,学校高二年级尚未开学,孙诺舟把自己居家学习的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他每天上午学高三年级的英语、物理,下午学习大学阶段的数学,晚上做奥赛习题。

  孙诺舟坦言,能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得这么好,源于一段经历:“初中升高中的那个暑假,我到外地培训了一个月。那一个月没有家长或老师在。如果当时有老师或家长看着的话,我也不会自主去安排自己每天的学习计划。 只有在自己必须去做这些事的时候,才会做得更好。”

  善于自主安排学习计划、学习能力强是5名保送生共同的特点。

  李骥同学说:“首先要制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比较精确,精确到每一天。要注意的是目标不能定得太高。如果自己很清楚完成不了这个目标的话,那这个目标就等于没制定。”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信息学奥赛教练曹文说:“他们也非常勤奋,在训练的时候都很认真、刻苦。家长经常告诉我,很晚了孩子还不肯睡觉,非要把题目做对了才肯睡。”

  信息学主要是编写程序,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

  曹文坦言,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学信息学,如孩子缺乏天赋和兴趣,或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家长不应强迫,更不能把它看作是被名校录取的捷径。

  “不管走哪一条路,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获得成功,都要付出很艰辛的努力。”曹文说。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常州台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