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秦淮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 “撤桶建房”的时机成熟了吗?

2020年04月03日 20:24:34 | 作者:范思成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2c4a487a0c49519bef668ad81ab933 22272824 2020-04-03 20:24:34 /a/20200403/502c4a487a0c49519bef668ad81ab933.shtml

  今年以来,南京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试点工作。近日,秦淮区迎来了首个定时定点垃圾投放小区,并开始垃圾集中投放。对此,小区居民适应情况如何?

  南京市秦淮区紫金雅苑小区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在小区的小门口设置了定时定点垃圾房,厨余垃圾的投放口需要刷卡,早上晚上定时定点投放,为了方便后续的处理。但是其他垃圾只要靠近就能打开,随时来都能投放。

  紫金雅苑小区现有居民123户,原有垃圾投放点5处,垃圾桶6个。在撤桶并设立集中投放点时,社区也考虑到小区年轻人群较多,因此并未一刀切,而是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放时间有所区别。其中,厨余垃圾收集时间为每天早上9:00-11:00,由专业厨余收集车辆每天收运。这两天,小区开始垃圾集中投放,居民在投放中也出现了不少错误。南京市秦淮区苜蓿园社区副书记张翔说:“现场会有工作人员对居民进行指导,对垃圾重新二次分拣。再指导居民怎么投放,几次来以后,居民都能准确投放。”

  当然,要想投放准确,居民在家中就得做好垃圾分类。不过,由于大家近期才开始垃圾分类,准确度还有待提高。同时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和第三方运营公司一起,帮助居民熟悉垃圾分类知识,逐步提高投放正确率。南京市秦淮区也招募2500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经过后续培训,能更好地协助小区居民投放垃圾。

  虽然,"撤桶建房"是目前垃圾集中投放的经验,但不能一刀切,要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广泛征询居民意见,深入宣传动员,才能取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真正推动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