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络盲”变身“网购达人” 老年人开启“互联网+”新生活

2020年03月30日 16:49:30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bb0bd185f742b1a55eff9530d4df56 22212809 2020-03-30 16:49:30 /a/20200330/09bb0bd185f742b1a55eff9530d4df56.shtml

  疫情期间,很多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前曾有人开玩笑说,在网络世界里,青年人是“数字原住民”、中年人是“数字移民”、老年人则是“数字难民”。因为学习难度大、或是不愿尝试新事物,不少老年人停留在了网络世界之外。

  南京市民濮女士今年62岁,原来生活十分规律,每天买菜做饭,到小区附近跳广场舞,天气好的时候会和姐妹们一起逛超市、玩公园。今年,因疫情宅在家不能出门,除了睡觉、看手机的时间变多了,以前平均每天花1个小时,现在每天都要看五六个小时。每天的蔬菜、水果、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都在网上买,就连微波炉,电视机也在网上买。

  濮女士说,以前哪怕买一个生姜都要跑菜场,疫情发生后,儿子教她操作手机,从下载APP到绑定银行卡,她一学就会,如今,濮女士还笑称自己是一个购物狂。

  除了在网上购物,濮女士还变身“厨神”,从手机上下载了美食APP,不断学习新菜品,在家做各种面食、糕点、小吃。虽然宅在家,锻炼也丝毫没有停止。跟着手机上下载的广场舞,每天在家练习半个多小时。不仅自己的生活丰富了,濮女士还教今年已经87岁的婆婆网上购物。

  除了网络购物,也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在疫情期间学会了和家人网络聊天,出门办事学会了网络支付、网上预约、网上建卡。在南京市中央门房地产市场交易管理中心,市民周先生两分钟不到就下载好了苏康码。学无止境,老有所乐,在网络世界里活出年轻人的样子,这正成为时下老年群体的共同心声。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