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肺衰竭、生命垂危……幸亏有它,27岁二胎妈妈得救了!

2020年03月27日 19:53:55 | 作者:张祖名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711e96987614f8e8f05eb36bef08e1e 22179784 2020-03-27 19:53:55 /a/20200327/3711e96987614f8e8f05eb36bef08e1e.shtml

  3月26日,在ICU住了20天的唐菲(化名)转入了心内科普通病房,家人揪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而在这之前,她刚从死神手里逃过一劫:心力衰竭、呼吸衰竭、频繁室颤,心脏差到随时可能罢工……“要不是医护人员全力救治,及时用上了最先进的ECMO,像她这样的重症心肌炎,一般很难挽救回来。”看到眼前谈笑自如的患者,江苏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周江主任忍不住感叹道。

  27岁二胎妈妈突发病毒性心肌炎

  回想起之前的经历,27岁的唐菲感觉自己做了一场噩梦,好在梦终于醒了。两年前,在生完二宝后,她的身体就不太好,时常咳嗽、胸闷,算是医院的常客。从3月初,感觉情况更严重了,间歇性胸痛到晚上没办法平卧,呼吸常有憋闷感,持续了5、6天不能缓解。3月5日,家人赶紧将她送往江苏省中医院急诊救治。

  “患者入院时情况很不好,肌钙蛋白和BNP高,血压偏低,心率最快达到130次/分钟,CT检查提示左肺中叶感染,在排除肺栓塞和新冠肺炎后,考虑为急性病毒性心肌炎,于是立即转入ICU。”唐菲的管床医师陈秋华回忆说。

  病毒性心肌炎进展极其迅速,虽经积极药物及无创呼吸机治疗,但她的病情持续恶化。心肌酶谱、血清肌钙蛋白含量就飙升了10多倍,BNP不断升高,预示心肌受损严重。患者出现了呼吸窘迫,指脉氧不到80%,氧合指数小于100,医疗组长周海琪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其实施紧急气管插管。

  心肺衰竭生命垂危 “人工肺”救回一命

  然而心脏超声提示心跳微弱,心脏泵血能力只有正常的五分之一,同时伴有中等量心包积液,存在随时心跳骤停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患者生命垂危!医务处长汤忠华、副处长段宝奇当即上报马朝群副院长,并组织呼吸科、心内科、感染科、风湿科等多学科专家紧急会诊,果断决定立即为其实施体外膜肺氧合术(简称ECMO)。

  ECMO又称为“人工心肺”,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通过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患者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ECMO根据治疗目的的不同,主要分VA-ECMO和VV-ECMO两种模式,前者对心脏和肺都有支持,用于严重心肺功能衰竭的患者,后者主要是对肺的支持,用于严重呼吸衰竭的患者。为唐菲实施的就是最高级别的VA- ECMO,技术难度高于VV-ECMO。

  当天晚上9点,周江主任带领团队成员周海琪、陈秋华、裴颖皓、顾媛媛等为患者紧急实施ECMO。通常情况下,ECMO要放动脉、静脉、远端动脉回流三根血管置管,如果顺利的话,1个多小时就能做好。但患者身材娇小,又长期服用激素,血管条件并不好,给插管造成了较大困难,前后花费了3个小时,当ECMO机器成功运转起来时,在场的医护人员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ECMO期间患者仍频繁发作室颤,刚开始能自行缓解,之后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最长的一次室颤发作了整整7分钟。“如果没有ECMO的支持,只要发一次室颤,说不定人就没了。”周海琪感慨道,幸好有ECMO的保护,唐菲的心、肺都休了一个长假。

  ECMO是一个系统工程,即便实施上了ECMO,如果管理不好,患者会出现如感染、抗凝引起的出血等并发症,任何一个细节都关系到最终的治疗成败。所幸在心脏科、心功能检查科、血管外科等兄弟科室的通力合作下,在ECMO团队成员们每天24小时密切守护下,经过“人工心肺”9天的代班工作,唐菲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各受累的脏器功能也逐渐好转,在成功拔除了气管导管后,3月19日成功撤离了ECMO,目前正在逐步康复中。

  病毒性心肌炎容易盯上年轻人  春天尤为当心

  年纪轻轻怎么就遭遇了“要命”的心肌炎?恢复后的唐菲非常感谢省中医院医护人员给了她第二次生命,同时她也很疑惑。

  对此,周海琪副主任解释,青壮年是病毒性肺炎的高发人群,这与年轻人免疫力强有关。当病毒入侵体内,他们的变态反应也更强,免疫系统消灭病毒的过程中,会把一些正常的心肌细胞当作攻击对象,使正常的心肌细胞受到损伤。另外,春季万物复苏,病毒也异常活跃,加之天气忽冷忽热,人体抵抗力下降,也正是病毒性心肌炎的高发期。

  专家提醒,年轻人不要仗着自己身体好,认为感冒咳嗽就是小毛病。不少病毒性心肌炎患者最开始的症状为感冒咳嗽,如果不引起重视,病情会快速加重,以致出现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在感冒后,出现心脏不适、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排除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张祖名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