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们的人生:江苏14名高中生已保送清华北大

2020年03月27日 17:53:31 | 作者:姜坚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11e40c5d7394e91b9f339b1f3008171 22178069 2020-03-27 17:53:31 /a/20200327/011e40c5d7394e91b9f339b1f3008171.shtml

  当绝大多数高中生还在为高考努力时,来自全国83所中学的260名优秀学子,已经被清华、北大预录取。这么早就牵手国内最顶尖的高等学府,是因为他们进入了2020年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从而拿到了免试入清华、北大的最大优惠。其中,有14名国家集训队队员来自江苏。

  14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中,省常中4人,省苏中3人、南师附中3人、南外2人、海门中学、锡山高级中学各1人。从学科分类来看,信息学6人,数学4人,物理2人,化学2人,生物无人入选。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在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中,共获得5枚金牌、5枚银牌、1枚铜牌,其中4人进入今年的国家集训队,金牌数、进入国家集训队人数均位列全省首位。加上2019年进入信息学国家集训队的1名同学,该校已有5人被清华大学保送。与此同时,另有9名同学获得了清华、北大不同级别的录取优惠政策。

  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信息学奥赛金牌教练曹文坦言,这几名同学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光有天赋是远远不够的:“他们平时编写的程序,每人都已经上千。他们经常半夜在家参加网上的各种比赛,经常去参加大学生的程序设计比赛。这一次被保送的4位同学,他们平时关系就非常亲密,虽然来自不同的年级,但每天下午,他们都会一起到体育馆去打羽毛球。”

  据了解,这些“别人家的孩子”,在小学中高年级阶段起步学习信息学,初中就征战各级各类比赛。信息学主要是编写程序,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数学好,逻辑思维强,才有能力学好信息学。

  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副校长汪明介绍:“作为首批14所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我校有一整套培养构思。首先通过学生自主报名和教练遴选相结合,选出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对象,把学生组织起来以后,就给他们配备导师,保证学生学业和理想信念教育,把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和国家需求联系起来,让这些学生有长期努力的动力。培养过程中我们采用合作制,优秀学生之间通过合作,能碰出思维的火花。我们还采用学长制,保证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的持续性。”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