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茶开采正当时!人手不够咋办?镇江农业部门有妙招

2020年03月24日 14:20:53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bccf5aff1a7436f96ce7da067ec7372 22130626 2020-03-24 14:20:53 /a/20200324/cbccf5aff1a7436f96ce7da067ec7372.shtml

  随着气温回暖,镇江各家茶厂也迎来了采摘的好时节,为了减少疫情对生产带来的影响,农业管理服务人员们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帮助茶场复工复产。

  跟庄稼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红珍,采摘茶叶还是头一回。经过当地农业部门培训后,李红珍很快就上手了,她介绍:“一芽一叶,就采芽头长出来的地方。采的时候不能掐, 掐的话不卫生,水分也没有了。”

  由于是新手,李红珍忙碌了半天才采摘了两千个左右的芽头,按照要求,近四万个芽头才能炒制一斤的新茶。一个新手采茶工,采一天新芽,也就只能炒制二两新茶。目前李红珍所在的茶场二百多亩的新茶,已经迎来了采摘期。而就在十天前,茶场负责人蒋女士还在为采茶工短缺而发愁,“ 这个茶叶主要是靠春天采摘一季,一整年我们基本上都销售春天采摘的茶叶,采摘受到影响,一年基本上就泡汤了。”

  在了解到茶场的实际困难后,镇江市农业农村局主动介入,组织茶场周边的闲置劳动力,做好健康登记和防疫措施,进行采茶技术培训。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传德告诉记者:“茶季不等人,我们的茶叶正常来讲是三月中旬到四月下旬基本上就结束了,今年的春茶来得比往年早,很着急。外地的采茶工能不能来,来了之后能不能干活,如果来了之后再隔离14天就没办法干了。 我们行业主管部门就地就近组织一些当地还没有出去复工的人临时采茶。”

  李传德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镇江市的一半以上,近万名采茶工都来自安徽,山东等地,随着疫情形势日渐明朗,外来劳动力逐步进入镇江,加上本地新培训的采茶工,目前镇江80%的茶场已经复工复产,月底大量的明前茶将会上市。由于人工成本增加,今年的新茶售价将比往年高出不少。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