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倒计时,中小学生“收心大法”来了!

2020年03月23日 16:31:46 | 作者:明玉花 徐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9ddfdc417a428588e8b585c8475bb9 22119073 2020-03-23 16:31:46 /a/20200323/1a9ddfdc417a428588e8b585c8475bb9.shtml

  近日,江苏全省明确开学时间,中小学将陆续开学,要想让孩子们重新找回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状态,老师和家长们该如何帮助孩子尽快收心?

  开学进入倒计时,不少学生和家长对于即将挥别“超长寒假”,迎来开学还是充满了期待。有家长激动地表示,“神兽”终于要回校园,终于要告别“相爱相杀、相煎何太急” 式的亲子关系。但眼前的现实是,开学在即,不少孩子却“玩性正浓”,这让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息不规律,爱睡懒觉;沉迷手机无法自拔;做事不积极,拖延症上线;不爱正餐,独宠零食等状态。面对“假期综合征”,南京市锁金新村第一小学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曹海永建议学生这样做。

  学生:打败“懒散拖延”小恶魔  自我规划方能“笑傲江湖”

  首先,做学习的小主人,我的学习我做主。前期上了很长时间的网课,效果怎么样呢?可以利用这两个星期,做一些复习整理,因为“温故而知新”。网课的学习,老师更多进行的是一些预习的指导、重点的提示、学习的答疑,现在拿到教材了,可以对知识、能力、拓展、背诵积累等归类整理复习,还可以通过一些小练习检测学习效果,记录学习困惑和难点。这样,开学后方能更从容,否则会被老师的小测验打个措手不及,到时候只剩下抓狂的份了。

  其次,做生活的小主人,通俗地说就是,做一个会自己安排生活的人。比如每日的作息时间安排:上课、作业、复习、阅读、运动、出门活动等,要特别提醒用眼的卫生,还有早睡早起不午睡。再比如周末怎么安排:前面一直宅在家里,现在春暖花开,我们可以约上好久没见的同学踏青、放风筝、看电影等,“友谊的小船”提前划起来。

  此外,要学会收集整理长假期的成果:写的作文、画的画、读过的书、新学的厨艺、家务劳动、科学小实验……也可以做一些有创意的安排,等到开学时和全班交流展示,多做准备底气才能更充足。 

  最后,做明天的小主人,因为机会总是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同学们还要想得远一些。比如开学以后的一些集体生活常识,要特别补上这块“短板”,尤其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同学之间保持安全距离,做个小淑女小绅士,不要大声喧哗。再比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传统节日端午节,同学们可以提前做一些设想。开学后的班会节目展示,黑板报布置的作品等也可以做一些准备。

  家长:陪伴是孩子收心的“不二秘籍” 

  当然,最重要的是内在的心理准备。新学期会和往常很不一样,时间减少了,节奏相对会快一些,练习检测会多一些,事先有所考虑就能更好地适应,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焦虑、急躁和不安。

  曹海永认为,家长的陪伴是最好的收心提醒,家长希望孩子回到正常的学习轨道,不再散漫,首先自己要以身作则。如何让孩子恢复合理的作息习惯,是家长们的当务之急。从现在开始,家长就要陪着孩子执行上学期间的作息制度。

  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杨静平认为,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对于已长时间处于放假状态的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如果缺少了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么开学之初,孩子的精神很容易不集中,甚至会出现困倦、散漫等状态。家长要提前帮孩子改掉睡懒觉的习惯,和孩子一起来作息,从现在起坚持到开学,孩子的玩心会有所收敛。同时,家长也可以让孩子自己准备新学期用品,营造开学氛围、陪孩子聊聊学校的趣事,唤起孩子潜意识里对新学期的期望。“孩子在学习看书时,家长要做到不看电视、不玩手机,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孩子的‘假期综合征’是难免的,家长应理智对待,不能盲目给孩子加压,否则欲速则不达。”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明玉花 徐明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