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奋战在涉外防控第一道防线的“藏青蓝”

2020年03月21日 11:13:40 | 作者: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768ad2fe9f4c72bb0fd332854ebc6f 22093066 2020-03-21 11:13:40 /a/20200321/56768ad2fe9f4c72bb0fd332854ebc6f.shtml

  随着国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境外输入性风险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严密做好省外主要口岸入境转江苏人员转运服务工作,坚决阻断境外疫情输入,全省公安机关迅速抽调180余名民警,协同有关部门派驻人员共同做好转运服务工作,目前已转运入境赴苏人员5400多人,构筑起了密不可破的防境外输入第一道防线。

  高效 有序 展现“江苏速度”

  随着疫情重点国家从4个增加到8个、16个,再到24个。驻京、驻沪工作组不断协调对接磨合,适时调派增援力量,各项工作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用“江苏速度”与时间赛跑,与不断变化的防疫形势赛跑。从3月7日晚启动,至3月20日12时,驻沪工作组共接收转送入境赴苏人员4778人,驻京工作组也已接收633人,无一人漏管。

  自3月10日北京顺义国博分流点启动以来,江苏驻京工作组现场接待组负责人、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科长刘康,带领小组人员分班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日夜连轴转成为工作常态,每天睡眠不足3个小时。

  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陈永东,妻子也奋战在防控一线,但他依然主动请缨赴上海一线。作为随车陪护小组负责人,他充分发挥外事工作经验,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还当翻译员。10多天来,他带领小组成员高质量完成了近20多个批次从虹桥至昆山的转运接驳任务,陪护入境赴苏旅客200多人次,往返行程近2000公里,充分发挥了党员冲锋在前的模范带头作用。

  细致 极致 凸显“江苏精度”

  驻京、驻沪工作组坚持底线思维,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工作要求和“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标准,确保各项防控工作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切实筑牢“防输入”坚实屏障。

  3月8日晚,泰州一女乘客搭乘从某疫情重点国家到浦东机场的航班,到达接转点后,这名女乘客以上厕所为由擅自离开现场。驻沪工作组机场一线人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通报协调当地警方展开追查,同时协调浦东机场有关方面帮助查找。很快,这名女乘客在机场被工作人员发现,送往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3月15日,驻京工作组将一名做完核酸检测后自行离开的境外来京返苏人员找回,并安全护送到指定宾馆,成功消除了风险隐患。

  省驻沪工作组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提醒说,由沪入境人员,不得私自撕掉护照上的健康标识,该标识由海关、边检等部门根据旅客旅居史、同机人员情况及身体状况贴上的,且有关数据已留存并推送相关地区,如旅客擅自处理,将一律交由机场安保部门处理,且纳入诚信管理。无论是中国公民、外国公民,都应如实履行健康申报、行程史填报等信息报告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把防输入要求落到实处。

  柔性 暖心 感受“江苏温度”

  驻沪工作组在机场接收站点放置了“江苏接您回家”的标牌,准备了休息座椅、矿泉水等,接驳车上也统一张贴了“欢迎回到江苏”的标语,并为旅客准备了矿泉水和小食品。这些暖心的小举措,受到旅客的一致称赞。

  徐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倪坚,作为随车陪护人员,每接送一批新的旅客,都会用一句:“同志们,我来接您回家啦”,迅速拉近与旅客的距离,打消他们顾虑以及不安的情绪。一次,他转送13名旅客到达昆山中转站时,突然下起了大雨。他迅即安排旅客进入室内躲雨,自己则冒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结果鞋子、口罩和防护服全被淋湿,有几位旅客当场被他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3月14日晚,陈女士抱着自己刚刚满月的婴儿,从美国入境浦东机场返回泰州。机场小组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即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将这对母子优先带入候车区,安排专人全程跟踪服务,及时为小宝宝提供毛毯,送上温暖,让陈女士从开始的焦躁不安,变为积极配合,并连声道谢。

  3月16日,一名在南通任教的美国男子带着刚刚怀孕的南通籍妻子,从美国回到中国。经过30多个小时接力长途飞行,妻子已不能行走,只能用轮椅推着来到了江苏接待点。现场民警马上为他们端来了热水和食物,对返程车辆座次作了专门安排,并协调昆山站点,将夫妻二人安排临近房间隔离。坐上大巴离开时,这名美国男子感慨地说,亲身经历后,他才知道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有多么出色!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宫新 编辑/国正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