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青春力量|用行动感恩国家 江苏受资助学生战“疫”在一线

2020年02月29日 15:53:58 | 作者:王莉莉 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61976bae21c4e169d7aae6b3fb23048 21798691 2020-02-29 15:53:58 /a/20200229/361976bae21c4e169d7aae6b3fb23048.shtml

  他们是社区中手持体温枪的“红袖章”,是卡口站岗值班的年轻人,是大多数人宅不出户时的"逆行者",走出家门,走入社会,以最美的青春奉献社会。

  他们,不仅是国家资助政策的受益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助人者。

  一起去看看那些江苏受助学子中,行走在防疫一线的志愿者。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抗击疫情,科文志愿者在战斗

  在学院的思政教育通过润物无声的方式绵绵输入的同时,科文学院的学生们用实际行动呈现下自成蹊的教育效果。他们发扬志愿精神,投入防疫战斗。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自动化系17机制1班预备党员徐志强,写下“请战书”,在淮安市高速路口、蔬菜村村社区进出口等卡点参与防疫工作,逐家逐户走访摸排、张贴发放防疫公告,用青年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艺术系16播音班预备党员汤琪同学,协助所在社区开展出入登记,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社区录制防疫宣传知识录音,帮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自动化系16电气朱旭东同学坚守南陵县抗击疫情第一线。他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安徽文明网、安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还有18机制杨亦林,19电信农满耍……一大批学子不约而同,选择逆流出发,迎难而上,在抗疫战斗中留下了青年志愿者最美的身影,诠释着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南京审计大学:感恩于心,大爱于行

  感恩于心,大爱于行,生命的轨迹,理应用感恩之心激起的道道涟漪一圈圈向前荡漾而去。2020年这个寒冬,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南京审计大学澄园学子,回报于行,在各地发光发热。

  抗击新冠肺炎,感恩人在行动——廖芷晴:

  廖芷晴,入党积极分子,南京审计大学瑞华学院审计学专业大二学生。他参加长安社区志愿者工作,穿起红马褂,别起红袖章,不计报酬地接来耳温枪。“作为一名贫困生,接受过江苏省资助的助学金,我知道这是回报党的一条途径,用感恩之心来回报这个社会的路。”廖芷晴说道。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董玉娟:

  “我的家在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一个小村落。在校期间,受到不少关爱,获得国家助学金。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阶段,应姐姐的提议,我和我姐姐(西北师范大学)弟弟(石河子大学)三人主动请缨加入防控疫情的志愿者队伍,想为疫情防控做出力所能及的微薄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唐国柱:

  唐国柱,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志愿者,综合奖学金。“在我父亲的鼓励下,我选择加入了当地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在这次志愿活动中,我同我可爱的伙伴们一起录入防疫调查信息,统计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等,竭诚为这次防疫工作贡献付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常熟理工学院:青年学子投身防控第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田然同学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干部、班级团支书,连续两年获学校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资助。身为大学生,他有更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更灵活的工作方式,给徐州市睢宁县睢城镇金城街道邱胡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和信心。

  据悉,常理工学子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宣传和排查的志愿者还有很多。此外,校团委还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展了原创歌曲舞蹈诗朗诵征集活动,发布主题海报、漫画,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传播权威信息、疫情辟谣信息和防控知识。

  江苏师范大学

  奉献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

  俞富洋,来自江苏扬州,就读于江苏师范大学地理测绘与城乡规划学院,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也是一名受国家资助的大学生。“我光荣地加入了大市社区返乡青年防疫志愿者的队伍,加入了大市社区宣传小组。刚开始忙碌,基层工作繁多且复杂,我认真学习,严格按照流程,坚决执行好分配给我的各项志愿服务任务。身为大学生志愿者,可以为家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很有意义的。疫情无情人有情,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定能打败疫情,加油!”

  张磊,一名沐浴国家资助成长的大学生。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学生会主席,江苏师范大学“第十一期青年马克思工程培训班”班长。社区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后,张磊是第一个前来报名的志愿者,也是最年轻的一位。张磊同学的优秀事迹体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被连云港市广播电视台《港城365》报道。

  青春战“疫”,退伍不褪色

  “疫情就是冲锋号,防控一线就是战场。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脱下的是军装,脱不下的是军魂,我有义务有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2月8日,江苏师范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退伍大学生陈吉翔向扬州市大仪镇武装部主动请战,请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参与大仪镇高速入口、仪征市与邗江区交界处以及大仪镇杭集村三处卡口的值班检查,负责进出车辆和人员排查,确认身份并检测体温。

  作为退伍大学生和学生党员,朱佳杰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岗口志愿服务,在凌冽的寒风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朱佳杰的工作时间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八点半,主要负责对社区外出人员进行外出与进社的登记和体温测量,或根据排班情况不定期对社区内的车门把手进行消毒 ,践行着“退伍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的铮铮誓言。

  南京林业大学:以感恩的心守好安全的门

  以我所学,为家乡做实事。张梦鸽同学的家乡位于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可克达拉市第四师72团2连,这里原本牛羊成群,风景如画,人民安居乐业。可是自从病毒肆虐,家家户户大门紧闭,不复往日热闹。回家过寒假的张梦鸽了解到防疫工作任务重、人手不足等难处后,第一时间递上申请,主动要求到一线参加志愿工作。

  和父亲一起参加“战役”

  安徽同学姜明威志愿参加防疫工作最初是受到父亲的影响。姜明威父亲是当地第一批志愿者,疫情严重时每天起早贪黑地去巡逻、值班,认真做好当地的防疫工作,他说:“父亲不是干部也不是党员,但父亲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父亲高大的形象影响了我,这种奉献的精神让我很是钦佩。”每天,在镇上的重要交通卡口,都能见到姜明威和志愿者伙伴们工作的身影,不惧寒冷、风雨无阻。

  南京林业大学还有很多学子,在祖国各地,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默默地做着志愿者工作,国难当前,他们勇于担当,不畏疫魔,他们敢打敢上,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希望。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候,江苏建院许多受资助学生纷纷参与到防疫工作一线,他们不忘国家曾给与自己的帮助,为坚决遏制疫情的扩散贡献绵薄之力。

  (图二为电商17-1班乔桂英同学)

  乔桂英——防疫宣传的“小喇叭”

  作为曾三次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的乔桂英,她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疫”的工作中。发挥宣传优势,广播宣读疫情最新消息、上级下发的文件,让村民认识到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为避免村里微信群中的通知信息被刷屏或者丢失,尽可能确保信息传达到每位村民,他与青年志愿者团队利用学校所学,开设村庄公众号(美丽平兰),向村民宣传最新相关疫情等消息,新颖的形式收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费红莉是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理管理学院财会18—3班学生,曾两次获得国家助学金。现在在班级里担任团支书,同时也是学院人力资源部部长:“我主要协助村队长在村子路口设置路障,对来往车辆进行一一排查对于本村过路车辆,也逐一开展检查工作,测量体温、提醒驾乘人员戴口罩,注意安全。”

  张新鹏同学曾获国家助学金资助,在疫情爆发后,他写下请战书,自2月1日开始,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洪河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早上7:00到下午5:00站岗巡查过往车辆、人流、监测体温;晚上8:30到11:00开始巡查社区街道,检查居民有无聚众集会、赌博等违法行为。他说,困难面前总有人站出来成为中国的脊梁,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人。

  (右一为卓之涛同学)

  卓之涛两次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虽然还不是共产党员,但是卓之涛还是主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工作,积极参加徐州市睢宁县桃园镇散卓村一组的疫情防控,主要负责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工作。疫情暴发以来,睢宁已有多例确诊,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和大家一起努力战疫,取得最后的胜利!

  (右为刘爽同学)

  刘爽,交通工程学院城轨19-2班团支书,曾获得国家助学金资助,在疫情来临之际,刘爽积极参加徐州市铜山区茅村镇梁山村疫情防控工作,已坚持大半个月。

  帮忙整理防疫资料、发放宣传彩页以及出入村庄卡口的志愿服务。认真做好卡口进出人员排查、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虽然每天都要站很久,工作到晚上,但不觉得辛苦,愿意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的工作也得到了基层干部和村民们的夸奖。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莉莉 赵英雷 通讯员/徐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