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麻醉医生的抗疫日记:交流全靠吼,穿刺拼手速

2020年02月21日 19:08:51 | 作者:杨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2d5f86d73a547f28e805b1f7684d152 21681754 2020-02-21 19:08:51 /a/20200221/72d5f86d73a547f28e805b1f7684d152.shtml

  记录者:鼓楼医院麻醉科 鲍捷

  2020年2月20日

  下午值班,病房里两个九十多岁的病人,需要静脉营养和输液治疗,但毕竟年龄大了,血管塌陷,不容易进针,护士在双下肢双上肢尝试多次后,都没有成功建立外周静脉通路,她们求助于医生放置深静脉导管。本以为穿深静脉是我的看家本领,可事情远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

  首先,交流要靠吼。

  第一吼:深静脉穿刺属于有创操作,有一定的风险,需要知情同意,两个病人九十多岁,沟通不是很顺畅,只能打电话和家属沟通。穿着防护服,戴着三层口罩,需要吼,对方才能听到;第二吼:好不容易把事情交代清楚,对方来一句,不好意思,我不能做主,你再打另外一个电话;好吧,接着吼;第三吼:终于和家属沟通完毕,可以操作了,来到床边,刚开始还好,93岁的老爷子可以配合摆体位,可是当我开始消毒,老爷子不高兴了,说着我们半懂半不懂的武汉话:哎呀,还让不让我睡觉啦,然后就把我们暴露消毒好的皮肤拿衣服被子盖了起来。我只能接着哄老爷子,对着耳背的他,温柔地吼道,老爷子,坚持一下,消个毒,就好了,保证两分钟打完针,只有把这个针打好了,才能给你输营养液,输治疗用的药,这样你的病才能好,好不好啊?老爷子根本就不理我们,依然把被子盖得严严实实的,那几句话我又吼了好几遍,吼得喉咙疼,声音哑,全身是汗,防护镜上雾气也越来越多,还是无济于事。

  怎么办,这个静脉通路必须建立,老爷子平时不吃饭,水也不怎么喝,就算没感染新冠病毒,也会因为严重营养不良出现生命危险,更何况是现在这种情况,这条生命之路必须尽快搭建好。一起搭班的肿瘤科孔主任建议给病人注射小剂量镇静药物。虽然有一定风险,但目前通过安抚已经不能说服病人配合了,也就只能冒险了。我马上让护士给老爷子上心电监护,我们要最大程度保证患者生命安全。

  两分钟后,老爷子睡着了,血压和血氧均正常,我马上消毒铺单,尽管穿着三层隔离服、戴着三层手套、四肢僵硬,依然一针见血地完成战斗。孔主任说,我就转个身,你怎么都穿刺好了,不愧是麻醉科的,专业。我笑了笑说,我胆子小,不快不行啊,怕老爷子起来打我。

  下班的时候,衣服都已被汗浸湿,走出医院,不禁打了个寒战,虽然有点冷,但是内心是温暖的。今天,又为两名患者搭建了希望之路。

  (来源:江苏广电南京中心站/杨威 通讯员/王娟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