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志|只愿樱花盛开时,武汉能够重回绚烂

2020年02月20日 21:03:10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7d92e9b02b44f2e9fa5d1fee2256292 21666253 2020-02-20 21:03:10 /a/20200220/67d92e9b02b44f2e9fa5d1fee2256292.shtml

  日志作者: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刘苏卿   

  坐标: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时间:2020年2月20日,晴

  坐在酒店房间的桌边,听着窗外清脆的鸟叫声,感受着阳光洒在脸上的温度。想着樱花即将盛开,而武汉,这座城市何时才能恢复往日的绚烂?

  江苏省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已有10日,我与队友一起,工作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7病区。最近这几天,病区51名患者已有3人康复出院,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原本病情危重的患者可以被治愈出院,不仅对于他们的家庭、对于社会是一剂强心针,对于我们医护人员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信心与鼓励!在我分管的床位上,有这样一位大叔,病危、24小时心电监护、持续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生活无法自理,甚至每吃一口饭都要耗费很大的力气才能完成,他的病情、生活、心理等各方面护理都对我们提出了较高要求。

  那天一早,我将早饭端到他的床边:“叔叔,咱们现在把呼吸机暂停一会儿,给您鼻导管吸氧,先把早饭吃了好吗?”叔叔用力地点点头。“叔叔,您不要紧张,放松,调整好呼吸。”我一边快速地更换好鼻导管吸氧,调高氧流量,一边安慰叔叔让他放松情绪,并为他摇高床头,慢慢地扶起他端坐着。“叔叔,我来喂您。”“谢谢你!我自己来就行,你去忙吧。”叔叔说得很费力,但也很坚持。“没事,那您吃,我就在这儿。”

  因为担心他,我一步也不敢离开,看着他喘着粗气,用无力颤抖的手慢慢地把粥端起来。见状我赶紧接过来:“叔叔,还是我来喂您吧,等您再好一点,咱再自己吃。”叔叔一声叹气,无奈地说:“哎,我现在就是个废人啊!”我的心一颤,轻轻地拍了拍叔叔的背:“叔叔,您不要这么想,现在只是暂时的,您还生着病,咱们把这早饭都吃掉,有营养有抵抗力了,这样病才能好得快。放心,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嗯,谢谢你姑娘,我喝一碗粥就行。”我明白他为什么只喝一碗粥,不是因为这样就能饱,而是他觉得,能顺利喝下这一碗粥已是难事!“叔叔,一碗粥哪够!您放心,我在呢,一定喂饱您!”

  我一边叮嘱叔叔调整呼吸慢点吃、不要呛到,一边始终关注着监护仪上的数字变化。吃一口,歇几秒,就这样,在我俩配合下,叔叔顺顺利利地将早饭和药全部吃完。接着,协助叔叔床上小便,记好尿量,倒掉小便和垃圾,整理好床单,再次为他戴起无创呼吸机、安置一个舒适的体位。抬起头,看到叔叔微笑着缓缓地竖起了大拇指!因为信任,让我们配合默契,在这里,我们有共同的目标,我们都在为此努力,也正因为这样,从以前到现在,护理工作始终能够带给我满满的幸福感!

  最近常听到有人赞美我们是英雄,其实对于我来说,只是剪掉了长发,暂时换了工作地点,做的依然是熟悉的工作,面对的也依旧是患者。其实初心没变,使命也没变,可是今天,我却想为这份工作要一点特别的“报酬”:只愿樱花盛开时,武汉能够重回绚烂!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